搜索 解放军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倒计时:在浙江桐乡,看见数字经济新图景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王萧萧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2-11-08 17:44: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无数字不桐乡。世界互联网大会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了7次,给举办地浙江桐乡带来了巨变。互联网的基因正一点点渗入这座江南小城的骨髓中,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桐乡发展最快、最具想象空间的产业。2014年,桐乡的数字经济企业仅有300多家,而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已经增至2443家。

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数字政府服务企业

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复合材料用结构芯材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建设项目二期工程,目前主体部分已完工,首批设备即将进厂安装调试,计划10月投产。”该公司行政管理部总监徐国洪表示,二期工程项目的进度之快远超他的预期,基本上做到了拿地即开工,从规划拿地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要知道一期工程从拿地到办好各项手续开工中间隔了七个月之久。

效率提升如此之快,还要归功于桐乡崇福镇去年3月上线的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

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界面。人民网 王萧萧摄

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是嘉兴地区首个上线的镇级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崇福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的优势,简单概括就是全面高效。”徐国洪说,以发一份通知给企业为例,平台上线以前,相关部门需要通过微信群或者电话联系向企业转达通知内容,而有了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点对点精准推送便可实现通知的传达,既方便又高效。据悉,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上线一年来,后台经济数据已多达70余万条,240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借助平台与镇经济条线部门建立联系,全镇120家规上企业的信息接收率达75%以上,远超之前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推送信息的接收率。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们通过平台可以看到企业的生产规模、发展前景以及企业诉求,及时跟有关部门对接,减少中间办事环节,快速反应。”桐乡市崇福镇经发中心主任王勇华说,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不仅仅可以向企业传达各类信息,同时还借助“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子系统,切实解决企业实时反馈的各类“疑难杂症”。

此外,经济服务大数据平台的“一地一档”“一企一档”功能,通过对该企业各项信息的录入,直观展现工业土地和企业的综合情况,有助于政府部门更好地研判各个企业的发展潜力与发展趋势,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双环传动:打造“智慧工厂”

小齿轮,转动大世界。作为我国第一家专业齿轮制造领域的上市公司,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不仅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齿轮制造工艺,还率先对车间进行了数字化、智慧化改造。走进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转动的流水线和一只只飞舞的机械臂。

该公司“智慧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大力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双环传动还注重运用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企业自主研发了“MES系统”,让生产流程变得更加透明,让数据变得越来越有价值,智能化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以“智慧工厂”内的珩磨自动线为例,依靠自动化的先进设备,一组生产线可以省掉6个劳动力,生产效率提高100%。

双环传动工厂内,机器人代替人工正在进行生产操作。人民网 王萧萧摄

“智慧工厂”通过设备联网、自主研发双环智控平台以及多源异构数据的采集融合,实现生产全流程数字化、信息化。公司只需通过后台就能实时监测整个工厂生产过程、设备运行状况、质量监管,一旦生产设备出现异常,还能自动报警。当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也能通过后台一键追溯源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浙江省标杆的数字化工厂,预计明年年底完成整个工厂的数字化工程改造,将整个工厂的自动化程度由30%提高到50%-60%,进而对客户也进行提档升级,将产业园打造成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上述负责人说。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浙江“最强大脑”来了

在桐乡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内,一座“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正拔地而起,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入内部装修环节。

据了解,该超算中心于2020年11月在桐乡市乌镇镇启动建设,由桐乡市直接投资20亿元。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将正式建成投用,中心计算能力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浙江省在大型超算中心上的空白。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效果图。桐乡市经信局供图

“浙江是个数字经济大省,现在不管是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还是企业,对于算力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超算中心建成之后,一方面服务于基础科研的研究,另一方面就是服务于广大企业的数字经济。”桐乡市经信局数字经济科科长何琪浩介绍,超算中心将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党政机关等用户提供算力支持,并通过连接全国各大超算中心,打造覆盖全国的超级计算服务网络,吸引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半导体、新材料等关联产业企业落户智能计算产业基地。

何琪浩表示,经测算,“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将有效支撑浙江省内算力需求,未来还将联动全国多个超算中心,打造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甚至为全球客户提供算力服务的平台。

好风凭借力。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桐乡正演绎别样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