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听党员干部谈感受话感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葛斌、向阳 等 责任编辑:张硕 发布:2022-11-08 06:45: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写在前面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兴训,兴训必依法。“依法”“法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也是十年来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关键词。连日来,各部队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感受、话感悟,深刻认识到,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推动依法治军战略取得新成效,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把我军锻造成为律令如山、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本期,我们邀请几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践谈谈这方面的认识和感受。

连日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通过理论展板、军营广播、主题征文等形式,组织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李哲摄

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基层部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组感悟心得

当好依法治军的“领头雁”

■讲述人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政治委员 王韬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并深刻指出“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这些重要论述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把握新的时代特点,赋予了依法治国、依法治军新的内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深切感到,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面依法治军的“牛鼻子”。作为部队建设的决策者和组织者,我们必须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守法用法的“最优解”,为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回望过去,个别部队拿“五多”当政绩、拿“土法”当办法,这些人治现象都能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找到因果关系。有的领导习惯于“拍脑门”决策,有的对规章制度不落实、软落实、选择性落实,这些都影响了部队法治化建设水平。

当前,我们处在改革强军的重要关头,会经常面临新问题、新考验,但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就不难。近年来,我们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重大事项必须依法集体决策,敏感问题自觉接受监督。通过系统学习各类法规文件,结合旅队实际制订减负增效办法,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凝聚了兵心士气,提高了练兵备战成效。

前期,我们组织党委班子和机关干部依据法规要求开展当兵蹲连活动,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帮建基层。蹲点期间,党委机关贯彻条令条例,坚持按纲抓建,形成了一套具有指导性的帮建对策,受到基层好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下一步,我们要更加严以律己、从严治军,当好依法治军的“领头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落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

把依法治训落到实处

■讲述人 第73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 席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兵以治为胜,治以严为要,严以法为据。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十年来,人民军队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一项项聚焦备战打仗的军事法规制度密集出台,让我们基层带兵人在“训什么,如何训,怎么评”上有了具体抓手,确保了军事训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推进,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的理念在基层营连深入人心,成为官兵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

过去,一些基层带兵人习惯凭经验、靠惯例抓训练,热衷于比武场上的“米秒环”,对新装备精通不够,对新课目研究不深,导致偏训、漏训、粗训等问题出现。随着依法治训理念深入推进,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按照军事训练相关法规要求,夯实战斗力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才能真正提升练兵备战能力水平。

改革之后,面对全营数十个专业、上百台装备,我带领大家严格对标大纲,坚决纠治训练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应训尽训、不漏一人,并健全完善训练考核监督机制,立起实战实训鲜明导向,确保训练场真正对接战场。

“险难课目敢训了,弱训漏训不见了”“人人训练有档案,考核评比有录像”“训练不为考,演习不为看”……这些天,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畅谈十年来演训场上的种种变化,普遍感到法治之风劲吹,部队战斗力水平扎实提升。最近正在开展的实弹训练中,营队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要求,逐个人员过、逐项标准卡,将协同射击、战斗射击等多个实战化程度较高的课目落细落实,官兵打仗能力得到有效锤炼。近几年,全营各课目训练成绩优良率、险难课目训练落实率都有大幅上升,战斗力建设蹄疾步稳。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号角,在新时代强军兴军征程上,身为一线带兵人,我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训练法规抓指导,坚决把人员训全、内容训到、时间训足、标准训实,确保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不变形不走样,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水平。

(葛 斌、向 阳整理)

尊崇感荣誉感与日俱增

■讲述人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扫雷舰大队指导员 韩夏

前不久,我的工资卡里多了两笔钱——军人配偶荣誉金和两地分居费。当我把这些钱转给新婚妻子时,她激动地说:“这些是对军人家庭的关心关爱,让我感到温暖、光荣。”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对 “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构建军人荣誉体系,举办授勋授称仪式,实行军人配偶子女免费医疗政策……近年来,随着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等法规制度、政策措施出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导向愈加鲜明,保障军人权益有了更明确、更完善的法律支撑,极大地鼓舞了军心士气,我们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比如去年,大队依据《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成立“报喜小组”,联合地方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开展送喜报活动。大家深切感到,喜报虽小,却能激励建功立业的斗志,让军人的荣誉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7月,为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权益保障工作,大队组织“送法进军营”活动,邀请驻地法官走进军营开展普法宣讲。那次活动中,战士李明星主动咨询家庭涉法问题,寻求法律帮助。大队迅速与李明星家乡相关部门联系。经过多方协调,他家的涉法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战士李晓东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讲述了他的一段经历。李晓东的父亲前不久刚满60周岁,由于当时错过了统一填写赡养补助审批表的时间,他担心家人无法及时享受这一福利。当得到机关有关部门“每个月都可以办理审批手续”的答复后,他感受到了什么是“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结合这些身边人身边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感悟更加深刻,学习更有成效。能明显感到,战友们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工作必将不断得到加强,必将激励广大官兵奋力投身练兵备战,锤炼过硬本领,提升打赢能力,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李加九、杨 浩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