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建锋:新型计算体系将催生新的产业、生态和应用场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2-11-09 16:4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2022云栖大会上在杭州举办,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受邀做客新华访谈。他表示,云计算带动的计算技术变革正在深入发展,以云计算为核心的新型计算体系,正在为IT软硬件和终端世界三个层次带来变革。

精彩观点

新华网:云计算会为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张建锋:云计算发展到今天,需要一个全新的计算体系,这个新型计算体系会催生一些新的产业、新的生态,包括新的应用场景。我想,云计算会带来三个比较大的变革。

第一,云计算会重塑整个IT硬件体系。今年上半年阿里云第一次提出了CIPU,就是面向云的基础设施处理器,我们自研出CIPU来替代CPU管理云上全部资源调度。这个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认为以后整个IT产业不是以CPU为中心,而是多种处理器的融合计算环境,这个环境里有一个新的处理器来综合调度。

第二,云的架构发生了变化,也在带动软件模式发生变化。软件研发范式的变革有三个层次,一是新兴的软件开发方式崛起,软件架构全面Serverless化(无服务器化);二是软件开发不再是程序员的专利,低代码让未来80%的应用能够由业务人员直接开发;三是未来所有软件都是AI化的,大模型开源将加速AI普及。

第三,云计算正在创造越来越多终端形态。几十年前,手机只能用来打电话,现在手机是手里的计算机。过去,汽车从只讲究“马力”,现在汽车需要比拼“算力”,成为一个“四轮计算机”。云端加速融合,算力正在不断从终端转移上云,这让终端突破了物理限制,不仅手机、电脑、汽车、音箱会变成计算机,未来万物皆是计算机。

新华网:在硬件层面,阿里云的自研CPU和不久前推出的CIPU如何融合?

张建锋:今年,阿里云发布了一款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替代CPU来管理和加速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这是一种全新的架构方式,代表着云计算深入到数据中心内部做体系化创新。CIPU实现了全面专用硬件加速的高性能,包括高带宽、高吞吐和弹性RDMA的能力。“飞天+CIPU”的组合性能表现普遍优于业内同类产品,性能可提升20%以上。

到今天为止,我们自研了几乎所有称为硬件设备的东西,从服务器到路由器、交换机等,慢慢走向更深的深水区。我们在研究设备里的部件,包括一些核心的部件,包括像CIPU重新定义的部件;也有像CPU这样很常用的部件,在云计算环境下我们做了创新。

新华网:云计算会使软件开发范式发生重要变革,Serverless在其中起到哪些作用?

张建锋:我们说“在云上”,不仅是说像硬件资源那样来使用云,更重要的是今天有没有办法用云的思路来做开发。我们可以看到软件研发范式正在发生变化:首先是Serverless化,然后是低代码,最后是智能化和数据化。

Serverless这个概念最早提出是2012年,当时云计算刚刚兴起,但仍然是以服务器为中心的。从2012年提出到今年2022年,刚好十年,无服务器化也成为今天IT开发的主流,是云服务器上提供能力的主流。

Serverless 化的意思是突发流量、突发事件,云厂商都能无缝处理,让云计算从资源变成一种服务、一种能力,从半托管的资源变成全托管,这能让我们的客户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应用、业务本身。

开发模式的变迁意味着从集中式、分布式开发,到今天Serverless 化、云上组装式研发,实现软件研发的服务化、模块化,可编排、可组装,应用构建就像搭积木一样。

阿里云将坚定推进核心产品全面Serverless 化,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敏捷创新。

新华网:过去几年,阿里云一直在推行低代码,行业对低代码的接受程度如何?

张建锋: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钉钉上的低代码应用数已破500万,低代码开发者超过380万。

我们相信,未来80%的应用会由业务人员通过低代码开发。过去,工业互联网所需要的大量系统建设,基本上是由专业的IT人员解决的,但最清楚应该建一个什么样信息系统的人,应该是业务岗位上的员工。低代码开发让企业里懂业务的一线员工,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就能开发出丰富的业务系统,将手边的工作数字化。

举个例子,在一汽大众,全员都在进行低代码开发,一汽大众有9000多为代码开发者,一些车间的工程师、工人,学习了一两个礼拜,就能够自己上手开发应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工程师崔广明,一个月之内,就开发出了安全、质量、效率、工艺、生产等九大领域30多项核心业务应用。

我相信,未来一线业务人员在钉钉这样的平台上用低代码做应用,会是一种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