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阿里巴巴张勇:数实融合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光明网作者:孔繁鑫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11-09 17:24

光明网讯(记者 孔繁鑫)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出席大会全体会议并发言。他表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都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产物,两者融合发展必将为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劲动力。

张勇在发言中指出,近二十年来,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浪潮席卷全球,中国作为积极拥抱数字化的先行者,数字经济建设全面兴起,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5.5万亿元人民币,占整体GDP比重近40%,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张勇介绍,在过去二十年,阿里巴巴通过建设数字化商贸流通平台,一方面在需求侧连接广大中国消费者,一方面在供给侧连接千万规模的商家和多样化服务生态,并降低商家流通成本;通过菜鸟平台向全物流要素的数字化进程迈进,搭建起一张数字技术驱动的高质量全球物流网络;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等技术服务,参与到一系列助力多个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当中。

张勇表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全方位融合,使各行各业都能受益,也能使数字经济更普惠。当前社会正进入新发展阶段,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就要让发展成果更普惠,帮助更多产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享受到数字化红利,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尽管气候变化、疫情反复、全球通胀等挑战仍然存在,但全社会对数字技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利用好数字技术参与各行各业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服务好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持续追求的共识和共同的相信,将使我们共同前行,共创美好数字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