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指导员杨德龙与官兵畅谈体会 把奋斗力量凝聚起来

作者:高 巍 韩 成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11-14 16:02

党的二十大代表、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指导员杨德龙与官兵畅谈体会——

把奋斗力量凝聚起来

■高 巍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这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10月2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指导员杨德龙刚刚回到部队,便马不停蹄来到战友中间,与大家共同交流所学所感,凝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共同意志。

交流中,杨德龙感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用了很大篇幅,不仅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巨大成绩,还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

杨德龙这番话,引发大家共鸣。旅作训科科长邱中华很有感触:“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主席带领我们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成就,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走向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军队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旅这十年先后执行马里维和、‘东方-2018’战略演习、陆军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等大项任务,练兵备战水平和捍卫世界和平能力大幅提升。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扎根祖国北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艰苦环境中砥砺过硬打仗本领。”

“指导员,作为普通一兵,怎样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通读报告原文,在原汁原味中领悟。”在座谈会上,面对合成一营支援保障连列兵窦耀军的提问,杨德龙依据报告精神灵活解答,用兵言兵语把“大道理”讲实、把“远道理”拉近,引导窦耀军不断强化一专多能本领,练就驾驭新装备的硬功夫,用过硬的胜战能力书写精彩军旅人生。

“作为这个红军连队的指导员,我更真切地领悟到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的深刻内涵。”走进旅史馆,杨德龙来到装步一连早期荣获的一面“优良传统代代传的红一连”锦旗前,驻足讲解,结合连队光辉战史,抚今追昔,生动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杨德龙话音刚落,官兵们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连长李作龙说:“阔步新征程,人民军队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基层官兵可见可感,获益最多。我们要更加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向着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冲锋。”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该旅坚持把原原本本研读报告作为理解和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法。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召开党委(支部)会、党小组会、军人大会等形式,组织官兵通读报告。基层营连理论骨干采取干部领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带动官兵通读、精读、深读二十大报告,做到学之求深、悟之求透、用之求效。

蓝图刻画在心,奋斗始于足下。讨论交流中,官兵们一致认为,要坚持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尽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热情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绽放闪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