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英模谱|杨富祥:生命禁区护天路的忠诚卫士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闫丽秋、郭紫阳、杨浩 责任编辑:黄敏 发布:2022-12-13 10:19: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人物介绍:

杨富祥,现任武警青海总队海西支队某大队少校大队长。入伍20年来,他矢志扎根高原、拼搏奉献,立足青藏铁路守护部队建功立业。2012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16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其家庭被中华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2017年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中宣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2022年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扎根云端,诠释最美忠诚信仰

杨富祥所在大队位于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被称为“生命禁区里的禁区”,曾被形象地描述为: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树不活一棵、鸟也难飞高。在这样极端恶劣的环境中,从海拔4050米的三岔河到4574米的沱沱河,再到4868米的昆仑山,杨富祥的脚步从未停止、身影从未远离,始终扎根在青藏铁路守护线上,被官兵亲切地称为“青春在云端打转”。他带领官兵在被专家学者普遍不看好的昆仑戈壁,建起了大棚温室、种出了新鲜蔬菜、养殖了生猪、栽活了树木。担任大队长后,他不断创新丰富形式,用习主席新时代强军思想教育引导官兵,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红色故事大家讲”“身边的好党员”等系列活动,不断培塑官兵忠诚信仰。多年来,他先后带出31名标兵,13名战士提干考学,其中执勤七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奋斗不止,保持最美冲锋姿态

入伍20年来,杨富祥的足迹遍布昆仑山、可可西里周边50多平方公里,带领官兵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2014年6月,突降暴雨致昆仑山隧道北洞口山体发生严重滑坡,巨石和泥沙将铁路轨道掩埋20余米,1小时后列车将要通过。他带领官兵顶着刺骨寒风和如注暴雨,肩扛手抬、打桩拉网、移土清泥,拼命与时间赛跑。经过20分钟的战斗,险情得以排除。一次沿线巡逻途中,一头受惊的野牦牛撞破护栏,闯入铁道,四处乱窜,而此时一列货车正从远处疾驰而来。杨富祥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带领战士冲了过去,经过一番艰难周旋,才及时将倔强的野牦牛赶出铁道。为更好地完成任务,杨富祥带领官兵反复摸索尝试,创新训练方法,逐步提升抗缺氧能力和身体素质。多年来,他累计带领官兵排除山体滑坡、铁路落石等险情百余起,确保了青藏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甘于奉献,永葆最美军人本色

他日记中写着这样一句话:向有限的生命打张借条,把无限的忠诚献给祖国。部队山脚下的109国道坡度大、弯道多,交通事故频发,他带领官兵制作了15块助民牌并标注求助电话,为过往群众提供帮助,先后参与处置90多起交通事故,为群众解决困难100多次。“有困难找武警”已成为千里青藏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他心怀群众的生动写照。他舍小家、为大家,2010年9月,妻子张小红不幸遭遇车祸,因担负铁路沿线设卡任务,他忍着悲痛坚守一线直到任务结束才赶赴医院。他对部队的无限热爱和真挚情怀感动着家人,得到了他们的坚定支持。由于常年在高海拔地区,他身患慢性高原红细胞增多、慢性高原病混合症、痛风和类风湿等多种高原性疾病。面对病痛的折磨、生命的透支、家庭的困难,他没有畏惧退缩,义无反顾地奉献着青春、创造着业绩,书写着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作者:武警青海总队 闫丽秋、郭紫阳、杨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