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打好“预防针” 纠治“节日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苏丹责任编辑:杨红
2023-01-18 16:21

打好“预防针” 纠治“节日病”

■苏 丹

看作风,既看平时,又看节点。逢年过节,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2023年春节将至,我们很有必要提前打好“预防针”,确保大家过一个风清气正、廉洁健康的春节。

党员干部能否在春节期间做到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关乎党的二十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各级党委纪委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靶向发力、持续用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才能有效预防和遏制“节日腐败”问题,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年关也是廉关,过节尤需守洁。春节前后,一些不正之风往往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它们会打着“风俗”的幌子,让人不知不觉中招;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通过物流快递、电子红包等方式送礼,借助内部场所宴请,似乎“神不知鬼不晓”。个别党员干部“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对触碰纪律红线心存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这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也充分反映出纠治“四风”的长期性艰巨性。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纠治“节日病”,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的恒心韧劲,驰而不息纠风治弊,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失察失管失责情况严肃问责,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特别是针对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点,聚焦新型和隐性腐败问题,拿出精准识别、有效惩处的管用措施,着力破除潜规则、斩断利益链、扎紧铁笼子。

“忠信廉洁,立身之本,非钓名之具也。”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扛起应尽之责、做好分内之事,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习惯在“探照灯”下干事创业,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带好队伍,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带动各级清廉过节、节俭过节,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