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清水村瑞雪映照幸福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蒋艳 肖腾 黄光 责任编辑:于海洋 发布:2023-01-20 21:46: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清水村

瑞雪映照幸福景

■蒋艳 肖腾 黄光

雪后的清水村。刘艳珍摄

隆冬腊月,一场大雪为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清水村平添年的味道。

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苍翠的山间树林,洒落在尚未消融的白雪上。袅袅炊烟伴着晨雾升起,枝头传来清脆的鸟鸣,这个坐落于高山之间的小山村开始热闹起来,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着雪后初晴的暖阳。

在一片喧闹声中,村民谭玉林驾驶着新买的越野车出发了,他要前往镇上置办年货。尽管刚下过雪,但车行驶在平坦宽阔的乡村公路十分平稳。谭玉林一路哼着小曲,很是惬意。

这条乡村公路是清水村通往梅城镇的唯一通道。一年多前,它还是另一番景象。“坑坑洼洼,时常出现塌方、落石,开车颠簸又危险,会车更要小心翼翼。”谭玉林说,因为路不好走,自己一直不敢买越野车,经常骑摩托车出行。

2021年5月,益阳军分区牵头联合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中石化益阳分公司等单位,派驻工作队来到清水村助力乡村振兴,这个“老大难”终于迎来解决契机。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入户走访、实地勘察等方式,听取村民意见、了解村民需求,制订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将修路这项民生工程列在第一条。

勘测、筹资、启动……驻村工作队雷厉风行,迅速推动乡村道路改造。2022年12月22日,长4.8公里、宽6米的乡村道路拓宽改造三期工程全面完工并顺利通车,村民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工程完工前,谭玉林把摩托车换成家用越野车。“这么平坦的路,开车就是舒服。”谭玉林打开后备厢,里面装满了鸡鸭鱼肉、酒水糖果,“买年货一趟就能搞定,再也不用骑摩托车来回跑了。”

当谭玉林采购完年货准备返回时,种植户谭显均一家正忙着将一袋袋粮食装车,准备运往县城销售。数九寒天,谭显均的额头上却沁出细密的汗珠。

喝了口水,擦了把汗,谭显均打开话匣子:“夏天那场灾害很严重,幸亏有工作队帮忙,收成才没受到太大影响。”

谭显均口中的“灾害”指的是2022年夏天的旱灾,村里连续50多天没下雨。就在谭显均等种植户以为颗粒无收时,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寻找水源、区域调水、错峰用水等措施,保障农作物灌溉,尽最大努力将种植户损失降到最低。

清水村原本不缺水,但自从村里发现煤矿,一直是重点煤源村,采煤造成地质、水质生态受损,农业和生活用水受到影响。

不过,从2023年开始,村民再也不担心缺水了。原来,在驻村工作队协调下,2022年清水村的另一项工程——溪渠改造完工。2公里长的溪渠经过改造、加固、疏通,使农田灌溉有了保证,村民不再受干旱之苦。

“溪渠修好了,今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看着清澈的水流,谭显均眼中满是希望,仿佛看到春雨后,溪渠中清流沧浪、生机勃勃的景象。

有水就有了希望,这对谭显均来说是新的一年最美好的愿景,而对68岁的村民孙芝兰来说,越来越有盼头的日子,就是幸福所在。

“刘科长新年好!快进屋坐,烤烤火,喝杯擂茶。”一大早,孙芝兰在家门口看到前来走访的驻村工作队员、退役军人刘威,热情地招呼。

孙芝兰是刘威结对帮扶的对象。孙芝兰的儿子意外去世,她独自抚养孙子,生活过得艰难。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为其落实帮扶政策,改善生活状况。刘威还经常上门,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孙芝兰的孙子大学毕业,目前在铁路部门实习。

“多亏你们帮忙,现在孙子长大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地了。”孙芝兰掩不住满脸的喜悦。刘威一进屋,就撸起袖子帮老人打扫卫生,这也是他每次来都要干的活。

“大娘,您孙子工作忙可能没法回来过年,到时候我们再来看您。”临走时,刘威叮嘱孙芝兰,并趁老人不注意,把老人给的腊肉、香肠等悄悄挂了回去。

瑞雪兆丰年。春节临近,这些或喧闹、或惬意的场景,在清水村的田间地头上演。伴随着新年的喧闹声,驻村工作队的足迹印在皑皑白雪上,一直向村中延伸,为村民带来春的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