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营盘乡哈青村刺梨飘香丰收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赵婵娟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3-01-20 21:47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营盘乡哈青村

刺梨飘香丰收年

■赵婵娟

哈青村全貌。 姚 咏摄

“走,赶快到屋里烤火。”1月13日一大早,贵州省六盘水军分区官兵来到水城区营盘乡哈青村看望村民,老兵袁长明见了“兵亲戚”格外热情。

“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前两天刚杀了一头500多斤的年猪,今天打糍粑做米面,你们一定要留下来吃饭。”说话间,袁长明儿媳端来自家种的水果和刺梨汁。这几年,在军地持续帮扶下,袁长明和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山青了、村美了,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回村了,他们有的搞养殖、有的种刺梨,有的盖起小楼、有的买了小汽车,曾经“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哈青郎”的顺口溜再也没人提了。

从穷乡僻壤的山旮旯,到朝气蓬勃的新农村,哈青村的发展离不开路。曾经,这里守着贵州第二高峰牛棚梁子和乌蒙大地缝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山高谷深,在外人眼里或许是“猎奇宝地”,对哈青村人来说却意味着危险和贫穷——交通不便,禁锢了他们的思想,也缚住了他们的手脚。

变化,从修路开始。在军地各级大力支持下,营盘乡通过新建、扩宽、改道、硬化等方式,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六盘水军分区组织民兵参与哈青村通组路、串户路建设,并投入资金修建蓄水池、建起引水管网,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村民的出行和安全饮水难题。

修公路,通销路,有出路。说起修路带来的好处,村支书胡小占的话言简意赅:“山路一通路路通。”交通设施的改善,除了让村民出行更方便,还降低了物流和客运成本。细数个中利好,老百姓感受最深。

“交通难题解决了,接下来是如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该军分区组织人员经过多次调研和入户走访,决定投入资金扶持哈青村发展刺梨、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同时,他们搭乘“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快车,帮助村民拓宽特色农产品销路。在退役军人耿文孔、胡昌权等带动下,敢闯敢试的哈青村人尝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耿文孔种植8亩刺梨,收成一年比一年好。2022年,他家盖起3层小楼,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房子。“军分区不仅给我们买来树苗,还请来专家手把手教种植技术。果子成熟不愁销路,商家把车开到地头直接拉走。”耿文孔说,“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踏踏实实经营,日子越来越好。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争取年底买台越野车。”

74岁的村民熊二甲在官兵反复做工作后,搬离破旧的老房子,住进新家。他长期在外打工的儿子熊富友也回家种植刺梨,从一开始种植两亩多地,到现在的8亩多,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22年,他们家采摘刺梨1.2万斤,纯收入3.5万元。熊富友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存了钱准备娶媳妇。

目前,哈青村种植刺梨4472亩,2021年全村刺梨收入1万元以上的家庭有30多户,村民依靠富民产业过上了小康生活。如今,长在山间的一颗颗小刺梨,进入部队食堂和商超扶贫专柜,成为官兵和市民舌尖上的美味。

杀年猪、熏腊肉,大扫除、赶乡场……春节临近,哈青村处处飘着浓郁的年味。袁长明约了几名村民,准备进城置办年货,给孩子们买好吃的,高高兴兴地过年。

从袁长明家出来,官兵一行朝80岁的老党员刘开平家走去。行走在干净的水泥路上,目光所及青山苍翠,绿树葱茏,家家户户院落干净整洁,别有一番“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景致。

“日子富裕了,精神面貌也不能落后,全村掀起精神文明评比实践新风,村民改变以往的行为陋习,人人讲卫生、家家争文明,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话间,大家来到刘开平老人家。大家围炉而坐,谈变化、话家常,共同描绘哈青村乡村振兴新愿景,屋内充满欢声笑语。

“新年度,军分区计划把帮扶重点放在产业提级改造上,帮助村民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拓宽产品销路”……

走访结束已是傍晚,官兵在冬日暮霭中返回。汽车行进在宽敞的柏油路上,山林间飘来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