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瞭望前哨”保障舰艇出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张大禹 责任编辑:黄敏 发布:2023-01-22 06:34: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瞭望前哨”保障舰艇出航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张大禹

春节前夕,南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一场节日战备训练正在进行。

油机房内,一级上士南津正在作业,换机、配电、送电一气呵成。这一套工作流程,每天要进行多次。

“用时越短,就越能保障装备稳定运行。”南津告诉记者,驻地远离大陆,岛上装备工作和官兵日常用电全靠油机班发电供应。

雷达值班室内,同样紧张忙碌。官兵们紧盯电子雷达屏,指尖在键盘上灵巧地跃动。

“我们要为舰艇出航提供保障,容不得丝毫马虎。”雷达班班长李呈祥一丝不苟地核对着各类信息。

“我们眼前,是祖国的万里海疆;我们身后,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李呈祥说,“小岛虽然只有10余平方公里,但在我们心中却无比辽阔。”

“发现可疑目标!”雷达操纵员李承蔚发现特殊回波,值班室内气氛瞬间紧张起来。官兵迅速分工协作、展开研判,及时将目标信息判明上报……

走出值班室,夜色已浓,眺望对岸港口灯火璀璨。站长王天奇说,对于海岛官兵来说,“年味”与“战味”只隔着一条航道:航道那边,城市繁华美丽灯火辉煌;航道这边,值班室亮起的点点灯光彻夜不眠。

聊起新年愿望,驻岛官兵深情地说,新的一年,我们愿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留下自己闪亮的足迹,坚定做海防前哨的瞭望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