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态势共享提升协同效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廖晓彬 方泽军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3-02-02 06:36: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态势共享提升协同效率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记者 廖晓彬 通讯员 方泽军

密林上空,某新型无人机抵近侦察,实时回传战场画面;前沿阵地,数辆新式步战车借助地形掩护,向目标发起冲击……春节刚过,记者来到第73集团军某旅,一场山地攻防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演练中,某新型无人机成功侦测“敌”预备力量,并将战场态势回传至前沿指挥所。该旅合成一营营长何璇迅速将坐标参数等信息共享到一体化指挥系统,同时呼叫炮火支援进行精确打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何璇向记者介绍,借助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各战斗单元实现互联互通、态势共享,极大提升了作战指挥协同效率。

在火力连阵地,火炮隐蔽伪装、分散列阵。走进密林深处,记者发现被伪装网和隔热模块严密“包裹”的某新型装甲指挥车。

一阵预警声突然响起,前方侦察席传来组网建链的请求。很快,火力连连长尹庭宇在一体化指挥系统屏幕上看到,某新型无人机飞抵前沿一线完成“敌”情信息侦察,战场态势一目了然。

“前方请求炮火支援,101号目标,‘敌’隐蔽火力点……”尹庭宇轻敲按键,将“敌”位置坐标等信息下达至各炮。随着火炮自动调炮完毕,炮弹呼啸而出,“敌”隐蔽火力点被一举摧毁。

夜幕降临,阵地仍是一派火热练兵场景:指挥车内,口令声、键盘敲击声相互交织;数架无人机正在前沿阵地上空盘旋环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