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空军某雷达站:枕戈待旦卫长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杰 李浩然  闫跃帅 责任编辑:尚晓敏 发布:2023-02-04 06:26: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空军某雷达站——

枕戈待旦卫长空

■解放军报记者 张文杰 李浩然 通讯员 闫跃帅

操纵方舱内,键盘敲击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方寸屏幕间,目标航迹纵横交错……2月初,南国某海岛,空军某雷达站官兵坚守战位,密切关注空情态势。

雷达阵地上,天线旋转,油机轰鸣。“空情信息关乎战场打赢,我们必须确保每条空情通报及时准确。”雷达技师彭福云介绍,这些年,他们以大项任务为牵引,加大训练考核力度,推进训法战法创新,深入挖掘装备潜能,不断提升官兵装备操纵使用水平。

“雷达兵不能只当‘望远镜’,还得练就‘显微镜’的硬功夫。”雷达操纵员李磊介绍,在他们雷达站,战勤人员人手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积累的经验。他们对各种空情数据烂熟于心,遇到符合特征的不明空情时可第一时间判明并上报,为后续研判节省时间。

走出操纵方舱,记者看到营区内的老榕树又添新绿。指导员骆凯航介绍,这些榕树是60多年前第一批上岛官兵栽下的。榕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生命姿态,正是官兵扎根海岛、建功军营的生动写照。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榕树旁“开机就是战斗,值班就是打仗”的标语,激励着一代代守岛雷达官兵用忠诚和热血守卫祖国万里长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