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军民携手巡边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浩然 张文杰 杨昌唐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3-02-05 06:37: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民携手巡边关

■解放军报记者 李浩然 张文杰 通讯员 杨昌唐

独龙江秘境,雪峰矗立,寒雾锁江。2月初,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独龙江边防连执勤分队一大早就踏上前往43号界碑的巡边路。

沿着独龙江公路驱车向北,记者随官兵抵达巡逻的第一站——独龙江乡龙元村。看到军车驶来,村民向官兵挥手致意。

“我刚当兵时,这里不通公路也不通电。”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该连一级上士陈波感慨地说。

莫道边关远,军民情谊长。独龙江乡地处深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一度非常贫困落后。近年来,在军地共同努力下,这里修路通电,发展特色产业,乡亲们的口袋逐渐鼓起来。

驶出龙元村,巡逻车继续在独龙江公路上疾驰,两小时后在一条狭窄的小道前停下来。官兵下车,徒步行进。

“听声音就是他。无论风霜雨雪,我们总能在这儿碰到他。”该连连长李睿泽口中的“他”,是迪政当村的界务员陈永华。

生长在迪政当村的陈永华,亲眼见证了这些年部队对口帮扶给家乡带来的喜人变化。2006年,得知乡里招募界务员,他主动递交申请书,承担起巡护管控43号界碑片区的任务。

看到官兵走来,陈永华迎上前说:“前面的路我熟,陪你们走一段。”陈永华边走边向官兵介绍近期发生的情况。

“像陈永华这样的界务员,就是边防‘活地图’。他们定期巡查边境一线,为我们及时处置特情提供了很多帮助。”李睿泽告诉记者。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巡逻官兵脚下的道路逐渐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官兵操纵无人机展开空中巡逻,完成对执勤点位的巡查。

下山前,巡逻官兵向着界碑的方向,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

西南边陲,军民携手巡逻在边境线上,共同守护美丽家园的和平安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