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理论轻骑队”播撒真理火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 寅 刘明峥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3-02-05 06:30: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某中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理论轻骑队”播撒真理火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 寅 特约通讯员 刘明峥

千里相隔,云端交流。“党的二十大作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指向和战略指向……”新年伊始,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某中心副研究员董永在,视频连线海军某部官兵,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线上授课。

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是该中心的重要职责。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他们抽调骨干力量组建“理论轻骑队”,采取上门辅导、线上授课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塞北草原到南国边疆,从海防前哨到雪域高原,他们将真理火种播撒到座座军营。

“董老师,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听起来非常宏大,我们基层战士该怎么理解、怎么把握?”授课过程中,战士小马提出自己的疑问。“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每一名官兵的主动担当和攻坚克难……”董永在认真作答后,还与小马互留联系方式。

此前,董永在曾多次随“理论轻骑队”深入一线调研,跟不少官兵交了朋友。在备课中,他与这些基层官兵保持密切沟通,使理论宣讲的“供给侧”更好对接“需求侧”,让理论成果更加入脑入心。

“这些稿件,都是基层一线寄来的。”记者在该中心《军队基层建设》编辑部看到,投给“当二十岁的我遇上二十大”专栏的稿件,已经堆了足有半人高。专栏开设以来,在基层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到基层一线、走进官兵心灵,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该中心主任说,为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提高学习研究宣传的系统性准确性深刻性,他们专门制定了一份课题清单。记者在这份清单上看到,大大小小20多条细目,从怎么学习到怎么研究,从研究什么主题到推出什么成果……目标、计划、要求、责任人等,一目了然。不少项目的末尾一栏,画上了代表已完成的“对号”。

“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的又一富矿。”该中心人员认为,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吃透”才能“讲透”。为了把理论“吃透”,他们分领域、分专题进行系统研究,举办“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主题广泛交流。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该中心人员始终恪守一个信条:“讲信仰的人必先有信仰”。翻阅他们常用的理论书籍,上面写满心得体会,有追根溯源的理性思考,也有联系实际的深刻感悟,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真理的炽热追求。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前不久,研究员张明仓执笔的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媒体上刊载后,受到广泛关注。在他的书桌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辅导读本等系列读物,已被翻得皱了页、磨了边。

“《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23》编撰工作,也在积极筹划中。”连续多年参与编撰该系列丛书的研究员熊杏林说,将理论知识点变成官兵的兴趣点,有一定难度,如何让官兵愿意读、读进去,正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据悉,该中心积极探索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学理化阐释”,策划出版4本理论性教辅著作,适应不同层次读者理论学习的需要;在中央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类智库平台提出决策咨询建议数十份,其中不少成为各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金点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