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于海洋 发布:2023-01-05 16:51: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0年前,党中央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提出了“两个务必”思想,告诫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和忧患意识,从这里迈开进京“赶考”的步伐。图为西柏坡风景区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雕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又将此作为聚焦的六个重点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清醒、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体现了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坚定态度、坚强决心和坚韧定力。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领导着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大党也有大党独有的难题。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是确保党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的根本前提。

必须时刻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清醒和坚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守初心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能否始终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是执政党建设必须长期面对的重大考验,是百年大党走向未来必须首先解决好的独有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切脱离人民的行为都是十分危险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行为都是十分有害的。共产党人只有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厚植人民情怀,忠实践行初心使命,为民、忧民、亲民、敬民、惠民,守好民心、不负使命,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必须时刻保持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清醒和坚定。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做到精神上强,就要永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坚决防止精神懈怠,这同样是百年大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我们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始终保持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赶考”状态,“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

必须时刻保持团结统一、同心协力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和“无价之宝”,是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党中央不能实行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出现各自为政、自行其是的局面,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讲团结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一言一行上。每个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都必须以向党负责、向人民负责、向历史负责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确保把全党锤炼成为一块更加坚硬的钢铁。

必须时刻保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的清醒和坚定。“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对百年大党来讲,时刻做到居安思危、实现长治久安,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是一个必须解答好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四个不容易”,强调“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同样前所未有,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保持“赶考”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勇敢面对党长期面临的考验和危险,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必须时刻保持自我革命、吐故纳新的清醒和坚定。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能不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旗帜鲜明地正风肃纪、反腐惩贪,坚决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必须时刻面对的难题,一刻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警醒全党:“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必须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风向标作用,带头廉洁自律,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必须时刻保持长期执政、永不懈怠的清醒和坚定。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从世界政党实践看,登上执政舞台不容易,执好政也不容易,长期执政更不容易。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也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更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未来方向、担当崇高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一刻不停地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政队伍,始终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真正破解长期执政的世界性难题,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作者崔利民,系国网陕西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