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湘潭市探索三方共建模式 擦亮“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品牌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小军、林孟思 责任编辑:张硕 发布:2023-01-06 15:45: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湖南省湘潭市探索三方共建模式

擦亮“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品牌

中国国防报讯 王小军、林孟思报道:日前,湖南省湘潭市校地军共建启动仪式暨国防教育报告会在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退役军人事务局、武警湘潭支队、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代表为“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揭牌。这是继“湘潭大学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后,该市开辟的又一处试点。

报告会现场,武警湘潭支队政工处宣保干事谢佳成以“把青春热血融入时代洪流”为题,号召有入伍意愿的大学生参军报国。“回归到校园生活,我就是征兵‘活广告’。许多学弟学妹都有军旅梦,我将尽我所能为他们答疑解惑。”就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退役复学大学生彭彪神采飞扬。

近年来,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数量逐年增加。为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示范引领作用,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靠前做好退役复学大学生服务保障,联手军分区和高校探索三方共建模式,开设“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笔者了解到,“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权益保障、优抚优待、荣誉激励等方面为退役复学大学生提供服务平台,鼓励退役复学大学生在国防教育、征兵动员、特色志愿服务等领域继续贡献力量。

“不出校门,就能办妥优待证申领手续。”在“湘潭大学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优待证办理专场,湘潭大学兴湘学院退役复学大学生徐坤兴奋地说。2022年6月,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湘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湘潭大学共建“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着眼退役复学大学生现实需求,推出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手续办理一条龙服务,为退役复学大学生提供便利。

着眼发动更多在校大学生了解国防、关注国防,依托“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学校组建退役复学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吸纳退役复学大学生和国防爱好者参与。根据退役复学大学生服役经历及特长,服务队划分国旗班以及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困难帮扶、应急处置等小组,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模拟营战役战术推演、双拥文艺作品创作等活动。

“退役军人在哪里,服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将携手驻潭部队延伸更多高校构建融合育人模式,擦亮“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品牌项目,助力退役复学大学生成长成才,吸引更多大学生投身国防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