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段段祝福视频、一张张新年贺卡温暖戍边官兵心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佳鹏 王梦缘 责任编辑:黄敏 发布:2023-01-06 07:28: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段段祝福视频、一张张新年贺卡温暖戍边官兵心田——

“您的默默奉献,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

■陈佳鹏 王梦缘

一段段温暖人心的视频、一张张精美别致的贺卡……元旦前夕,山东省淄博市博山中学学生录制的祝福视频和制作的新年贺卡,跨越千山万水,送到新疆哈密军分区梧桐沟边防连官兵手中,如暖阳般温暖着官兵的心田。

学生为官兵制作的贺卡。王天龙摄

梧桐沟边防连驻扎在戈壁荒漠,全年大部分时间为6级以上大风天气,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自然环境恶劣。几十年来,一茬茬官兵战天斗地,像钉子一样牢牢铆在边防线上,守护着祖国的神圣领土。

“亲爱的解放军叔叔,你们辛苦了!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守护,我们才能坐在温暖的教室里学习……”视频中,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热情赞美新时代边防官兵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贺卡上,一段段饱含深情的文字、一个个手绘军人卡通画像,表达了对边防官兵不畏艰险、卫国戍边的崇敬之情。官兵们争相观看,眼眶里噙着泪花。这份弥足珍贵的礼物,让官兵们明白,他们并不孤独,就像一位学生在贺卡上所写:“您的默默奉献,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

二级上士秦江刚到边防时,连队还没通长明电,没有4G网络信号。扎根边防近10年,习惯了饮风咽沙和风吹雨打,这位战友眼中的“钢铁硬汉”,看完视频后却哭得像个孩子。

“来到连队一年了,我有时会因为艰苦的环境而感到迷茫,常常问自己坚持是为了什么。现在我明白了,我的坚守是为了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让孩子们安心地在校园里学习,茁壮成长。”上等兵蔡翔宇看完视频后如是说。

连队官兵为学生录制新年祝福视频。王天龙摄

看到视频里孩子们亲切的问候,2022年下半年入伍的列兵李勇杰非常激动。毕业于博山中学的李勇杰上大学后选择参军报国,在军营实现人生价值。“家乡的亲人从来没有忘记边防军人,他们给了我力量,我要珍惜军旅生涯,站好每一班哨,执好每一次勤。”李勇杰说,“我要给学弟学妹回信,讲述边防军人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激励更多的学子长大后参军报国。”

书信在手中传阅,温暖在心中流淌。前不久,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博山中学组织学生观看“边防军人用脚步丈量祖国边防线”的视频,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以边防官兵为榜样,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

观看视频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边防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努力学习、加强锻炼,长大后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随后,同学们自发给边防官兵写信、录制祝福视频,向最可爱的人致敬!不久,一封封书信、一段段视频带着真诚的祝福,飞向西北边陲,送到边防官兵手中。

视频背后的故事,温暖着连队官兵的心。官兵提议,给博山中学学生回赠具有边防特色的礼物。大家立即行动起来,集体录制新年祝福视频;执勤官兵从界碑旁找来石头,画上各种图案,制作成独特的“戍边石”;官兵用落叶做成精美的书签,在上面写下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横跨数千公里的祝福视频,寄托着祖国和人民对边防军人的爱;一块块沉甸甸的“戍边石”,让孩子们懂得责任与担当,在心里埋下报效祖国的种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