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实现生鲜冷链常态化配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肖兵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07 06:34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实现生鲜冷链常态化配送

驻岛部队官兵餐桌食材更新鲜更丰富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肖兵、记者孙兴维报道:“集装箱温度达到冷链运输要求,组织装箱!”近日,某集装箱码头,随着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军事代表康国新一声令下,物资出库、装箱冷藏……一批准备运往海岛的冷链物资,开始有序装载作业。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驻西沙、南沙岛礁部队生鲜冷链已基本实现常态化配送。

“过去,传统岛礁运补方式主要是常温运输,但西沙、南沙海岛长年高温湿热,新鲜水果蔬菜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变质腐烂,物资损耗率较高。”该中心领导介绍,随着岛礁物资补给需求不断增长,从2018年起,他们会同任务部队,依托先进物流技术,试点探索海岛物资集装箱冷链运输补给模式,如今已基本实现冷链运输标准化、规范化。

为更好地实现保优保鲜,他们优化冷链运输流程,协调地方运输企业加盟,配备大功率船舶辅助动力,冷链装箱供电稳定、温度恒定,配送食材保鲜效果好;食材分类装箱精准,区分冷藏和冷冻集装箱,不同食材设定不同温度,军代表每次装箱前对集装箱温度设定、物资品名等进行细致检查;采用气调包装技术,果蔬食品运抵冷库,使用具有气体阻隔性能的包装袋包装,有效延长食品保鲜期;提高冷链运输频次和运量,实现常态化运输后,单次运载集装箱数量比以往提高50%。该中心还联合港口、运输企业成立专项任务小组,科学制订物资配载方案、码头装卸流程和航行计划,对冷链运输船舶实行优先进港、优先靠泊、优先作业,确保物资高效保鲜运抵海岛部队。

“实现冷链常态化运输后,运输速度大幅提升,海岛官兵餐桌上的食材变得更新鲜、更丰富。”驻西沙、南沙岛礁部队官兵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坚决守护好祖国的边疆海岛,以实际行动回馈党和人民的关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