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年轻干部要管好“眼”“耳”“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缘 王士明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3-01-08 15:31

年轻干部要管好“眼”“耳”“手”

■朱 缘 王士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必须管好自己的“眼”“耳”“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练就慧眼,廓清迷雾。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就要看他政治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能力是否高超,是否善于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在落马的官员中,不乏一些“迷途羔羊”。年轻干部党性锤炼、社会阅历相对不足,更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洞察力,善于从政治角度仔细观察和审视事物,看清其本来面目和本质特征,从而分辨是非、辨别真假、区分善恶。要努力练就政治慧眼,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得清、在复杂局面中辨得明,始终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发现并排除“地雷”、绕开“陷阱”,避免在灯红酒绿和各种诱惑之中迷失方向。

双耳清明,辨识杂音。彭德怀同志对阿谀奉承深恶痛绝,他曾说:“一个阿谀奉承的傻瓜带来的危害,将比100个敌人还要大。”党员干部如果在这些阿谀奉承的声音中飘飘然,久而久之便听不进逆耳忠言、听不得不同声音。年轻干部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必须管好自己的“耳”,分得清什么必须听,什么不能听。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学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虚心听取他人的批评意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让党的科学理论声声入耳。要谨防巧言令色之词、趋炎附势之语、吹捧溢美之言,避免受其腐蚀、被其麻痹。

不乱伸手,廉洁用权。“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在利益面前管不住自己的“手”,“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年轻干部工作刚刚起步,要从一开始就坚守底线,防止“白袍点墨”,做到清廉自守,确保考验面前不改初心、诱惑面前不移其志,始终坚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努力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