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南部战区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范以书 王文彬 责任编辑:黄敏 发布:2023-01-08 06:15: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年伊始,记者深入一线,感受南部战区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强军脉动——

“战神”振翅乘风起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范以书 通讯员 王文彬

“战神”振翅。 作者提供

强军号角催征,练兵脚步铿锵。迎着2023年的第一缕曙光,南部战区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师展开一场飞行训练。

在机场一线,一架架素有“战神”之称的轰-6K一字排开,引擎轰鸣、蓄势待飞;电源车、加油车等穿梭不停,为战机充、填、加、挂;机务保障官兵各就各位,对战机进行各项检查……记者目之所及,处处涌动着练兵备战热潮。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停机坪前,一身飞行服的该师师长告诉记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师聚焦使命任务,立足发展现状,从人才、装备、保障、任务、安全等方面谋篇布局,量化具体作战能力指标,明确能力建设路径,在体系设计中提升部队战斗力。

跨入新时代,空军战略转型发展对轰炸机部队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我们不但有了飞出去的‘新佩剑’,更有了飞出去的‘主心骨’。强军奋飞十年来,空军轰炸机部队建设运用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师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空域,乘风振翅飞出崭新航迹。”该师师长说。

“起飞!”一声令下,推油门、拉杆、收起落架……该师师长驾驶轰-6K率先腾空而起,紧接着,另外多架轰炸机相继滑出跑道,飞向茫茫云海。

在飞行塔台指挥室,指挥信息系统的大屏上图标闪烁,飞行数据实时更新。塔台指挥员王萌指着监控屏幕介绍,此次训练要从本土机场机动到某空域,是一次常态化突防突击演练。

“常态化”,这3个字听起来很平常,却浓缩了远程轰炸机部队在新时代乘风振翅的奋飞历程。

“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必须飞出去。”2015年3月,时任该师某团参谋长的刘锐和战友驾驶轰-6K开展远海远洋训练。当机载地图显示出“太平洋”3个字的瞬间,眺望机翼下的深蓝,刘锐心潮澎湃——这是中国空军第一次飞越巴士海峡、突破第一岛链。

去年底,飞行员王楠驾机出岛链执行任务,亲眼见证中国空军成体系远海远洋训练的跨越步伐,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从过去单型单机到多型多架,再到如今歼-20、歼-10C、运油-20、空警-500、轰-6K集群出击,我们的轰炸机有了飞得更远、打得更准、战斗力更强的体系支撑。”

“快看,轰炸机编队已经到达目标空域。”朝着塔台指挥员手指的方向,记者在显示屏上看到,轰炸机群转换队形,开启干扰反制,突破地导、雷达的层层拦截,协同对地目标进行模拟打击。

“党的二十大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该师某团武器控制师张九木告诉记者,现在全团上下都在围绕“深入”二字下功夫,每次成功突防突击的背后,是千百次的实战化锤炼。

那年,空军突防突击考核在某海域打响。该师某团轰-6K机组领命出征。此前,他们利用上高原、赴戈壁、飞远海等训练时机,摸索出不同地域、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突防突击投弹规律,采集了不同风速、空气湿度、气象气压等因素影响下的作战数据,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并建立了精确数学模型。

实战砺兵,妙算制胜。在那次考核中,面对密集的海陆防空火力和电子拦截,任务机组经过多轮角逐,夺得空军“金飞镖”比赛团体第一名。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不能满足于赛场夺魁。”张九木告诉记者,大家认识到,比赛夺魁只是通向打赢的一小步,战场制胜才是最终目标。在此后的训练考核中,他们从研究队友转向研究对手,从研究赛场转向研究战场,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

突防突击演练仍在继续。此时的塔台指挥室监控大屏显示目标已被击中,轰-6K迅速模拟释放干扰弹,大坡度右转脱离。

等待战机返航的时间,该师一名领导细数强军十年空军航空兵部队建设发展成就,信心满怀: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引下,一架架战机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砺剑高原……开辟新航线,飞出新航迹,不断书写强国强军的合格答卷。

思绪转回机场,记者看到完成第一波次突防突击任务的轰-6K战机陆续返场着陆。飞机刚刚停稳,机务人员迅速前出,进行再次起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现在我们每天不是在飞行,就是在准备飞行。”说话间,该师训练参谋递过来一本飞行训练日志,记者在日志上看到,去年最后两个月,部队对海突击、远程机动、海上加油等高难度课目占比很高,远海训练、长航时飞行等分批压茬推进,全年训练任务提前高质量完成。

华灯初上,又一批飞行员整装出发,呼啸升空的轰炸机编队很快消失在浓浓夜色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