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茫茫戈壁,“胡杨”挺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 敏 王琢舒 责任编辑:黄敏 发布:2023-01-09 06:20: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茫茫戈壁,“胡杨”挺立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清河口边防连官兵巡逻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梅世雄 刘 敏 王琢舒

严冬腊月,寒风瑟瑟。早上7点,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清河口边防连营区仍笼罩在夜色之中。指导员杨炳榉收拾好行装,准备带领执勤分队前往距连队百余公里的500号界标,执行巡逻任务。

清河口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境内,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是一个“远在天边”的地方。记者跟随执勤分队出发,从车窗往外望去,满眼都是寸草不生的戈壁和黑黢黢的山头。

行进在像搓板一样的巡逻路上,人跟着车辆一起上下颠簸。这条路,虽然中士骆百顺已经走了很多次,但还是没有完全适应。与此同时,他的思绪还被一件事情牵动着,那便是祭奠烈士张良。

那年夏天,在徒步巡逻4个多小时后,19岁的战士张良把仅有的半壶水让给了战友,自己牺牲在边境线上。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一手握着武器,一手指向远方……

5年前,骆百顺入伍来到清河口。刚下连时,满目的荒凉让他的心凉了半截。正是烈士张良的故事深深触动了他,并一直激励着他苦练本领、建功边防,守好祖国边境线。

车辆停下,官兵来到张良烈士墓前。骆百顺将水壶里的水缓缓洒在墓碑前,以连队特有的方式祭奠这位牺牲在巡逻途中的烈士,扎根边防的信念在官兵心中升腾,建功边防的决心愈发坚定。

再次踏上巡逻路,执勤分队保持高度警惕,虽然道路颠簸,但官兵始终全神贯注地搜索着边境线上的异常情况。车辆行驶至某界标附近,由于地形复杂,官兵转为徒步巡逻。

寒风中,执勤分队顶风前行,记者耳边不时传来官兵互相提醒和鼓劲的声音。脚下的道路遍地是风化的石头,稍有不慎就会跌倒。没走多远,记者的贴身衣物便被汗水浸透,风一吹,寒意彻骨,呼出的热气顿时在面罩上结成冰晶。

到达目的地时已是下午1点,杨炳榉安排官兵警戒观察后,拿出单兵自热食品。热气腾腾的饭菜下肚,大家的体力逐渐恢复。

返程途中,车辆轮胎意外被尖石扎破。驾驶员徐小成告诉记者:“这里路况差,车辆磨损大,类似的突发情况常遇到。”说话间,他取出工具,很快便换好了轮胎。

回到连队,官兵复盘巡逻情况,筹划准备下一次巡逻。记者在采访中深切地感到,官兵像一棵棵胡杨,挺立在茫茫戈壁,用忠诚守卫边防,诠释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