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春运里火眼金睛的“机车医生”:45分钟扫描6000个零部件

来源:央视网 作者:赵晋 糜强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3-01-10 11:30: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记者 赵晋 报道员 糜强):1月7日的凌晨1时,春运首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机车第一整备场里灯火通明,“机车医生”曹壮正和班组的工友们拿着摄像手电,干得热火朝天,他们按照分工检查机车上、中、下各部件,机车一台接着一台进来,容不得他们多休息一会儿。

51岁的曹壮,头戴黄色安全帽,手持摄像手电,眼神正追随手电的光束,一寸一寸扫描机车走行部每一个零部件。

“春运期间,我们作为机车出库前的质量‘守关人’,安全责任大如天,除了对作业指导书要做到烂熟于心,还要有责任心,要善于总结,对于季节性、周期性多发活件做到心中有数,眼到、手到、心到,隐患才能无处藏匿!”曹壮说。

曹壮和班组工友们每个班人均要负责12-14台机车出库前的“健康体检”,每台车走行部6000多个零部件,要在45分钟内高质量地检查完。曹壮在多年的工作中练就了与机车“对话”本领,他自己总结了“四多”工作法,即多看,摄像手电的光照到哪里,眼睛就要盯到哪里,对于易发生隐患的部位要多看;多听,听有没有空气管路泄露的声音;多闻,闻有没有异味,判断电器线路有没有老化烧焦;多摸,对轴箱端盖要多用手背触摸,看看温度是否正常。

凭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曹壮从事机车专检工作17年来,从他手中检过的机车少说也有三万余台,发现的活件不下2000件,成为工友们公认的机车“体检专家”。

“今年春运,算了一下,三十那天白班,大年初一夜班,能和家人一起过年的机会很少,这么多年也早就习惯了,干了这个活儿就要心无旁顾,专心致志!”曹壮说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