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凭祥“兵妈妈”:十年拥军情更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文雁 林良成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3-01-10 12:53

1月8日一大早,“凭祥市兵妈妈拥军团”便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20多名“兵妈妈”争相把一筐筐粽子、年糕、水果和一捆捆图书杂志装到一辆大卡车上,车身上的横幅“凭祥市兵妈妈2023年春节慰问部队”醒目而亲切。稍后,她们要前往边防部队和民兵哨所慰问。

2014年9月,凌小雪从凭祥市林业局退休。“退而不休!”凌小雪思来想去,她认为为部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挺有意义,随后把想法跟其他姐妹交流,大家一拍即合。

“兵妈妈”们在为官兵包粽子。熊伟新供图

2014年底,凌小雪等人带着粽子、水果等慰问品慰问即将退伍的老兵,官兵们那一声声“妈妈”喊得她们心里乐开了花!连队干部说,兵妈妈来部队一次胜过上一堂思想政治课,闹情绪的没了,想家的也安心了。

部队有需要,坚持有动力。官兵期盼的眼神,坚定了凌小雪拥军的信心。这支拥军队伍不断扩大到300多人,年龄从30多岁到70多岁不等,成员还有南宁、柳州等地的。她们成立了“凭祥市兵妈妈拥军团”,凌小雪任“团长”,可谓领导有力、组织有方。

每年春节前,“拥军团”都要精心准备壮族春节的美食年粽。从选粽叶、糯米、猪肉,到洗粽叶、腌猪肉、泡糯米,再到包粽子、煮粽子,虽然工序繁多,但她们一丝不苟,每个粽子都包进了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今年,40位“兵妈妈”从1月5日一大早就开始,到晚上6点多才把近3000个粽子包好,接着要用8口大锅煮15个小时才能全部出锅,为此20位“兵妈妈”分成两班轮流煮粽。

“拥军团”来到部队慰问。王林供图

农坚今年71岁,是年龄最大的“兵妈妈”,但拥军的热情和干劲不比其他人逊色。她说:“战士们长年累月为我们站岗放哨,从不叫一声苦,我这点工作算什么?”37岁的覃玲玲是年龄最小的“兵妈妈”,她今年买了6吨胡萝卜和6吨沃柑慰问部队,为战士们送去了关怀。

花香自有蝶飞来。这个“拥军团”的精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陈国和黄生是最早“入团”的“兵爸爸”,陈国在自己经营的酒店设立“凭祥市兵妈妈拥军之家”,让“拥军团”有了活动场所,还设置了36个“兵妈妈拥军服务点”,军人和军属到酒店食宿还享受优惠。黄生了解到某部训练场亟需修缮,作为凭祥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的他便发动会员捐款16万元。“入团”近5年,黄生累计向这个“拥军团”捐款5万元用于慰问部队,并荣获了崇左市首届“最美拥军人物”。专程从南宁赶来跟团慰问部队的张叶深有感触地说:“我自己也有一个爱心团队,但跟这个团队比还有差距。今后我要发动更多人加入这个团队,共同把拥军工作做得更好。”

如今,凭祥市这个“拥军团”的活动也不断丰富,不但送慰问品,还举办文艺节目,为官兵送去精神食粮;为官兵看病、理发、缝补衣物等,让他们处处感受到温暖。

“非常感谢兵妈妈们,我的幸福离不开她们帮助!”南宁市某派出所民警陈某琴对“拥军团”深怀感激。2018年,她经“拥军团”的艾静介绍认识了某部指导员,于2019年结婚。目前,这个“拥军团”已为6名部队干部解决了婚恋问题。

艾静在担任凭祥市法院院长期间,还接收了8名符合条件的退役老兵到法院工作。每年清明节期间,艾静都要组织“兵妈妈”们到烈士陵园慰问前来扫墓的老兵和烈士亲人。因拥军事迹突出,艾静在广西军区、广西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开展的首届“新时代八桂最美国防人”活动中被评为候选人。

“凭祥市兵妈妈拥军团”的真心拥军,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以及部队官兵爱戴。2020年,“拥军团”荣获崇左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1年荣获崇左市“最美拥军模范人物”。凭祥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王关峰深有体会地说:“这个‘拥军团’坚持十年真心爱兵、真情拥军,不容易、不简单,为巩固国防做出了突出贡献,已经成为凭祥双拥工作的靓丽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