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宁夏大力开展“崇军行动”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莉方 张 靖 马红霞 范锐君 责任编辑:孙悦 发布:2023-01-11 07:09: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尊崇之光在塞上大地闪耀

——宁夏大力开展“崇军行动”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马莉方 张 靖 马红霞

塞上崇军情满怀,奋楫扬帆新征程。近年来,宁夏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出台多项重大政策、实施多项重大举措,从荣誉激励、医疗、住房、教育、金融、文化、交通等方面推出优惠项目,逐步建立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体系和工作机制,崇军拥军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一股股崇军暖流传递力量、一项项务实举措相继落地、一件件实事好事开花结果……春节前夕,笔者行走在宁夏大地,从医、食、住、行中深切感受到尊崇退役军人的清风扑面而来。

整合资源,构建社会崇军格局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红色基因在六盘山下厚植,拥军传统在黄河两岸传承。

聚焦部队练兵所急、备战打仗所需,宁夏近年建立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和联席会议制度,围绕过境演习部队场地保障、军休人员移交安置等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移防部队用地、营区外部道路铺设、驻训部队演习保障等事关部队备战打仗的急事要事。同时,他们建立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入托协调办理机制,实施军人退役后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全面推行老兵退役返乡“一件事一次办”和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代办帮办服务,受到退役军人好评。

经过各级不懈努力,宁夏退役军人工作硕果盈枝,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列为全国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省域实践工作重点示范省区,所属6个市、县被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2年年初,宁夏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结合优待证申领发放,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向全社会发出《宁夏“崇军行动”倡议书》,迈开由单一“政策崇军”向多元“社会崇军”的步子。他们动员和整合全区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资源力量,发出为最可爱的人提供涵盖商贸商超、餐饮娱乐、医疗康养、交通物流、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优质产品、优先待遇、优惠价格的号召,扩大社会“崇军朋友圈”、提升服务优惠度、拓展优待覆盖面,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对广大退役军人来说,优待不仅是具体的实惠,更是对他们曾经保家卫国、默默奉献的肯定和褒奖。”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说,实施“崇军行动”,是宁夏推出的一项暖人心、聚兵心、稳军心的重要举措和民生工程,旨在通过整合优抚资源、营造尊崇氛围,构建社会崇军大格局,提升广大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关爱退役军人,彰显在制度设计的高度上;温暖退役军人,凸显在追求细节的深度中。宁夏各级围绕军休人员关爱、就业创业促进、社会尊崇体系、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为广大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提供精准服务,出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3条措施,加强优待抚恤和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活动,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清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让退役军人的诉求有人听、心结有人解、事情有人办。

在此基础上,宁夏军地携手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属送喜报、颁发荣誉证书、送慰问金,推动“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成为全社会共识,让尊崇之光在塞上大地闪耀。

宁夏老兵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张国勤摄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军地领导为荣立二等功的现役军人卢万钟家送立功牌匾和喜报。张国勤摄

同心共筑,汇聚崇军磅礴力量

2022年9月,来自河南的退役军人吴浩,赴宁夏探亲时享受到意想不到的礼遇。在5A级景区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吴浩获知宁夏全域上百家景区不仅对全国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免收门票费,还对随行两名亲属免票。逛银川阅彩城时,吴浩发现,挂有“崇军行动”标识的商户比比皆是,出示相关证件,还可以在已有折扣基础上再享优惠……

“处处受优待、时时受尊崇,让我对退役军人的身份更加珍惜,自豪感油然而生。”返回河南,吴浩成为宁夏“崇军行动”的热心宣传员。

无独有偶。2022年夏天,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景区,陕西退役军人田健仓与多名战友不远千里,带着家人“组团”开启宁夏之旅。他告诉笔者,大家对赴宁夏旅游向往已久,从微信上看到宁夏旅游拥军政策的推送后,便立即决定动身。

从军报国获尊崇,征衣虽解受尊重。从贺兰山麓到黄河之滨,从银吴平原到南部山区,宁夏座座城市的“崇军行动”火热开展。

2022年5月,宁夏全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崇军行动·老兵+”启动仪式在京藏高速公路永宁服务区举行。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老兵+”服务站,是宁夏“崇军行动”的拓展升级。宁夏全区持有优待证等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军属可在“司机之家”免费住宿、淋浴、洗衣。同时,“老兵+”服务站还为军人及其家属分级分类提供餐饮、购物打折等优待优惠服务。

在宁夏大地,“崇军行动”的触角不断向更深更广延伸。各市、县(区)100多家公办、民营医院积极参与“崇军行动”,面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免费体检、义诊活动。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为1000名听力障碍退役军人免费配置助听器,宁夏国龙基金会每年为100名需要关节置换治疗的退役军人免费手术治疗。宁夏邮政为退役军人加盟“中邮驿站”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和创业培训。宁夏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为老复员军人、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老兵等优抚对象推出专属优惠套餐,为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送上实实在在的“尊崇礼包”。

“为广大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以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是公司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宁夏同元交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武晓斌说,公司积极参与宁夏“崇军行动”,让广大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奔腾的“万千小溪”,汇聚成崇军磅礴力量。目前,宁夏全区累计建成“崇军商业街”6条、高速公路“老兵+”服务站点42个、“法律援助崇军站”452个,区内103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加入“崇军行动朋友圈”,“百行共建、万企崇军、人人献力”的社会崇军新格局正在宁夏大地形成。

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看望慰问一级战斗英雄顾金海烈士母亲。张国勤摄

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退役军人代表参观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张国勤摄

砥砺奋进,绽放别样精彩人生

2022年9月1日,新学期一开学,宁夏吴忠军分区援建的吴忠市朝阳小学迎来一位退役老兵——在边境反击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蔡国。他以“国防与我们的生活”为题,向学生们讲述自己参加战斗的经历,勉励小学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蔡国还有一个身份,是宁夏“老兵宣讲团”成员。2022年年初,宁夏军地携手遴选组建20多支“老兵宣讲团”,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巡回宣讲,用小故事展现大党史、小道理阐释新思想,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进宣讲活动走深走实。

为充分展示退役军人风采,2022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宁夏军地联合举办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树立一批在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做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先进学习,营造尊崇军人、关爱老兵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社会真心实意的拥军崇军热源,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化荣誉为动力,在各自岗位勇立新功、再创佳绩。他们有的成为专业领域的翘楚,有的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场,有的顽强拼搏驰骋竞技场,有的在经济建设大潮中劈波斩浪……

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刘文舟,担任自治区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眼科主任,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救治水平,数以千计的患者在他的治疗下重见光明。“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大家都信任刘大夫。”一位患者的感言道出大家共同的心声。

海原县贾塘乡贾塘新村兵支书马志虎,带领党员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21年,贾塘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元。村里的长辈都夸这位年轻后生“攒劲得很,组织选对了人”。

西吉县退役军人贾建东因车祸导致脊柱粉碎性骨折,但他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凭借在部队锤炼的钢铁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成为残疾人田径运动员。2021年10月26日,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男子200米T51级比赛中,贾建东获得银牌。他的经历被传为佳话,他的精神激励着一个个退役老兵奋勇争先。

老兵马永庆在边境反击作战中英勇负伤,把左小腿留在了战场。回到中卫老家后,从支个小摊的小打小闹,到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马永庆自强不息,拼搏出别样的精彩人生。“上了战场不怕流血牺牲,投身商场也要闯出一片天地。”创业成功的马永庆,多次捐资助学,先后帮助34名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军人就业,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大潮奔涌逐岸高,骇浪惊涛从容渡。宁夏各行各业,几乎都有退役军人的奋斗身影。一个个“最美退役军人”立足各行各业,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绽放别样精彩人生。他们身上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不仅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也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当先锋。

2022年“八一”前夕,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银川市举行。张国勤摄

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为帮扶学校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张国勤摄

厚植“当兵一次、光荣一生”社会风尚

■范锐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关系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和家庭幸福。因此,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对广大退役军人倍加关心、倍加爱护,聚焦回应合理关切,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推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战争年代,广大官兵面对炮火勇往直前、浴血奋战;和平时期,他们满腔热血、奉献青春;危难时刻,他们不惧艰险、逆行而上。昔日,他们穿上军装保家卫国。今天,他们脱下戎装,永葆本色,在新的战场继续保持冲锋的姿态。各级各部门要着眼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新期待,推出暖人心、聚兵心、稳军心的重要举措,构建“社会化拥军”新模式,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要落实好“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制度,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度厚植“当兵一次、光荣一生”社会风尚,让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

退役军人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是最需要关爱的人。各级各部门要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事情当家事,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娘家”的温暖。要建立完善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让退役军人有“家”的归宿感。同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机制,持续打造志愿服务、红色宣讲、文艺队伍等老兵系列品牌,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各级党委、政府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细做实退役军人工作,在狠抓政策落实、深化服务创新上持续发力,构建全生命周期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拓展服务深度、优化服务体验,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享受温馨、便捷的服务。要下大力解决退役军人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权益维护、优待褒扬等方面的问题,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用“辛苦指数”换取退役军人“幸福指数”,唱响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时代强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