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副副手写春联,见证军民鱼水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唐红生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5 07:27

我为军人家庭写春联

■唐红生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诗中的“新桃”“旧符”即为“桃符”,后来演化为春联,传承至今。那一抹抹代表着欢乐喜庆、吉祥如意的中国红,如同一束束火焰,让城乡的面颊鲜亮起来,让清凛凛的寒冬泛出暖意。于是,有了悠悠乡情,有了浓浓年味。

我属于怀旧之人,总觉得春联承载了太多传统文化,应当手书。那些从印刷机器中“走出来”的春联,虽然黑字金字、楷书行书,形式多样,色彩艳丽,印刷精美,但是没了沁人心脾的墨香,少了边写边念的兴致,淡了纯真朴素的味道,缺了温馨如初的感觉。手书春联,其实是将心底里最美好的愿望抒发呈现出来。因此,每年我都自己写春联。

“虎岁欢歌除旧疫,兔年喜庆迎新春。”墨香弥漫,笔下生风,我一气呵成写出了第一副春联。自我欣赏一番,不由得沾沾自喜,也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记忆中,小时候,老家的小村子里几十户人家,只有一位退役军人会写春联。母亲告诉我,这位军人叔叔在部队是做宣传工作的,不但字写得好,画也画得好。临近除夕前几天,乡亲们拿着红纸到他家排队写春联。我到了军人叔叔家,看到屋内铺满写好的春联,字迹未干,散发着淡淡墨香。轮到我时,告知有几扇对开门、几扇单幅门,便和叔叔一道裁纸。根据字的多少,叔叔比划着折一下纸格,随即悬腕提笔,如行云流水般,一句句祝福的话语跃然纸上。每写好一副春联,我就小心地捧起放在一边摊开,待墨迹干后才卷起来。

军人叔叔的字潇潇洒洒、自由奔放、力透纸背。当时我就暗下决心,要好好读书,长大后也要写一手好字,尤其是毛笔字。

后来,我考取了师范专业,成为一名准老师。学校每天安排20分钟练字,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都要考试过关。毛笔字练习的范本,是柳公权《玄秘塔碑》。时间长了,我的字渐渐有了那种“筋骨”。

自打师范毕业进城工作后,我就告别了毛笔。近几年,我又重新拿起毛笔练字,一改过去练的楷书,开始临摹王羲之行书,并跟着本地一位老师学书法,有了些长进,觉得可以自己写春联了。

社区领导知道我会书法,请我为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义务写春联,我欣然答应。根据每户的情况我一一去写,先为几位军属家庭送上了“军属院中盈瑞气,光荣牌上满春风”“保家卫国英雄门第,立业建功幸福人家”等春联。有位退役军人刚乔迁新居,我送上“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有位退役军人正自己创业,我送上“从军勇做昂头虎,创业甘当俯首牛”。有位军属喜添贵子,我写了“春到风光美,家兴喜事多”。有位军属要贴在乡下老家大门上,说村里人还是喜欢方方正正的字。于是,我一笔一划用楷书写了“家过小康欢乐日,春回大地艳阳天”。还有几位军属是外地人,想把春联寄回家,向父母和亲人们表达新春祝愿。我写下“春风送暖家业兴,兔年吉祥人安康”“和顺一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大家手捧鲜艳的春联,念着充满新年祈望和美好祝福的字句,个个喜笑颜开。我仿佛看到他们的日子如红艳艳的春联,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喜庆,越来越祥和。

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钢铁卫士的守护,我为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写了一副春联“高歌家国迎春曲,喜颂军民鱼水情”。我们的幸福生活源于国家繁荣昌盛,以后的日子会更加美好。我饱蘸浓墨,为居委会写了一副春联,抒发我们共同的心声:“峥嵘岁月辉煌创,盛世年华伟业兴。”横批:“国泰民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