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冰川脚下年货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王国梁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3-01-27 06:43: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冰川脚下年货来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王国梁

数九寒天,天山北麓迎来强降雪,到处银装素裹。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政治工作处主任申增强带领机关小分队,在春节前夕冒着-35℃的严寒赶往木孜边防连阿拉艾格尔哨所,将年货送到官兵手中。

阿拉艾格尔哨所位于天山山脉木扎尔特冰川脚下,这里冰峰耸立,积雪终年不化,因此得名“冰川哨所”。

慰问小分队在距离哨所5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此时路面积雪下是厚厚的冰层,大家只能徒步行进。侦察股股长马聖循告诉记者,他们想过很多办法,定期给结冰路面铺煤灰、每周凿冰清路,但都无济于事。每次运送给养,哨所官兵几乎全部出动,需要往返两个来回才能完成。

历经艰苦跋涉,小分队终于登上“冰川哨所”。“来了,来了……”看到小分队一行的身影,哨所排长古海龙带着官兵们一拥而出,从狭窄的走廊跑来接应。

“这是灯笼、‘福’字,还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肉制品以及大家日常生活执勤必需物品……”官兵们接过年货,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

“一排三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彭诚文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分发完物资,申增强将大家召集到一起宣布立功喜报,并举行了一个特殊的颁奖仪式。获得荣誉的集体代表和个人佩戴大红花及绶带,从申增强手中接过奖状、证章和证书。

年货礼包温暖着官兵们的心。一排三班班长刘小龙告诉记者:“再偏远也不偏向,再艰苦也不言苦,我们一定守好祖国的边防线,做顶天立地的边防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