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3新春特别策划丨战位上的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容瑢 陈武斌 陈小菁 责任编辑:孙悦 发布:2023-01-30 07:13: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山河总有守岁人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一句“回家过年”,总会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新春佳节已经过去,浓浓的年味依然萦绕心间。

这个春节,许多戍边人不能回家过年,挺立在属于他们的战位上。他们说,坚守就是战位上的年味,也是属于军人的年味。

一位坚守远方的边防军人,在哨所举办的新春茶话会上说:小时候总是盼着过年,掰着手指头算、数着日子盼。因为过年可以挂灯笼、放鞭炮、吃炖肉、穿新衣……幸福其实很简单。

入伍来到边防,离家万里之遥,戍边人心中满满的都是思乡念亲之情。每个除夕,为祖国守岁成了心头最重的使命,家便成了梦中的港湾。对军人来说,哨所也是家,守哨就是守家。

远离故土,对家的思念更浓烈,也更深沉。大年夜的拜年电话里,父母那一句“好好工作,家里都好着呢”,总是让守在边防的“七尺儿郎”泪流满面。

今年春节,许多边防战友选择在战位上过年。牺牲小家的团圆,成全大家的幸福安康;把对家的眷恋、亲人的牵挂,默默放在心底,悄悄打进行囊珍藏——这是军人职责使命所系,也是军人的价值所在。

一人辛苦万人甜,一家不圆万家圆。既然选择了这身国防绿,唯有用忠诚与热血、青春与无悔,守卫祖国和平安宁、人民的幸福安康。

战位上的年,有苦也有甜。和战友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虽不能与家人围炉而坐,却收获了更多“家人”的温暖。

戍边人,祖国壮美山河的守岁人,护佑山河安宁。在每一个阖家团圆的温情时刻,战友们总是这样说:“边关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春节假期过后,让我们走进海防一线与高原哨所,感受边防军人战位上的坚守。

1 2 3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