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从修建训练场看军民融合难在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杨西河 康克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21 04:02

摸不着门接不上茬的尴尬,困住的不只是手脚

渡河训练场的选址解决了,但项目审批、土地审批、水域审批、资金审批等各种繁杂的环节和手续,一项都少不了。

首先,难在部门繁多。

如果不是因为修建渡河训练场,李亮不会明白,军民融合的门槛到底有多高?程序有多少?

那段时间,他带领相关人员,上午跑公路局、下午跑河务局,隔天去发改委、财政局,有时一天跑三四个部门,将建设渡河训练场的报告一一送达。

有的部门不敢接,扫一眼报告,这不是地方管的事,就直接打发走了;还有的部门客客气气接住了报告,等看看再说,就没了下文。

眼看大桥就要开工,新的训练场还没着落,李亮急的嗓子冒烟、嘴上起泡。

李亮找到洛阳市参与该项目的公路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吴世杰。吴世杰是李亮的老战友,他给李亮点拨:渡河训练场不是单纯的施工和经费问题,至少涉及十几个相关部门。

李亮越跑心里越没底儿。

渡河训练场要占用黄河河段,需向黄河管委会报告,这是国务院的下辖单位。

施工势必要涉及黄河的地形、地貌、河床,河务局不敢擅自批准。

水文站也不“买账”,他们担忧:修建渡河训练场势必要改变河床,拓宽水面,过去测量的水文数据将失去意义。重新测量,人员、经费谁来落实。

财务局也有说法,建设渡河训练场,那是部队的事儿,地方财政没有这项经费,况且数目不菲。

国土局担心,施工要占用地方用地,现在国家对用地审批极其严格。

……

一连串的问题,让李亮天天睡不着觉。那段时间,他白天跑项目,晚上抽闷烟;鞋底磨薄了,脸皮磨厚了,一个部门他能跑几次甚至十几次。地方一位局长说:“这个团长作风过硬,经得起折腾,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是被他感动的!”

2015年8月,洛阳市政府连续两次召开市长办公会,召集十几个相关部门,排查矛盾,梳理问题,挂牌督办,将渡河训练场建设正式列上日程。

训练场总算有了眉目,辅助工程不得不考虑。连接训练场的战备路要穿过一个村子,占用村民的土地。大多数村民都认为这是个好事,既有利于部队战备,又方便自己出行。但也有少部分村民想借机捞一把,一夜之间种上几百棵果树等着部队赔偿。机关参谋干事几次出面,协调不下来。李亮说,大战役都拿下了,这些枝枝杈杈的事好办。团里请来专家和律师鉴定,按照相应的标准,依法了断。

百般周折中,渡河训练场即将开工。洛阳市公路局公开招标,团里安排人员全程参与。所选材质和工程的坚固性,全部按军用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

这两年,该团先后两次赴俄罗斯参加舟桥专业国际军事竞赛,成绩斐然。建设一个达到国际军事竞赛标准的场地,一直是团长李亮的心愿。借此机遇,李亮想“得寸进尺”,地方却爽快地答应了。李亮感动连连:“地方这么支持部队,该我们掏的钱一分不会赖账。”经团党委研究,团里立足自身实际又投入300余万元,按照急用先建的原则,扩建泛水场200米,完善水上障碍场和陆上障碍场,分批次建设潜水训练场和综合训练场。

如今,一个能达到国际标准的渡河训练场初具规模。

而地方建桥的事也基本上没耽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