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从修建训练场看军民融合难在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杨西河 康克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21 04:02

让蓝图接入地气 把规划变成动作

■解放军报记者 胡春华    

在军民融合的“大盘子”里,修建一个渡河训练场,谈不上多大个事儿。就这个不大的事儿,在落实的过程中,不是这冒烟,就是那漏气,举步维艰。可想而知,那些更大的项目、更高层次的军民融合呢?这个典型案例就像一面镜子,把当前军民融合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照了个底朝天。

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内涵及重要性,习主席讲得很清楚;相关研究机构也不乏鸿篇巨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就是从具体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眼前事做起,从能够做到的事做起。只有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才能体悟到军民融合的“深与浅”;才能摸清楚军民融合的“门与路”;才能更切实的完善和促进相关的配套政策;才能更有效地防止和避免“镜中花”、“水中月”。

就修建渡河训练场这个事,如果双方睁只眼闭只眼,不去真抓实干,可能至今还是个泡影。即使一赔了之,也会大打折扣。错失了良机,损失的都是“咱们家”的资源。要知道,军民融合战略就是军地一体、军民联动、资源共享,从而实现资源配置的最大化。

军民融合的项目有大有小,层次有高有低,领域多、范围广,“融合”的模式和途径也不止一种。所有这些,都有赖于在具体的操作中、在具体的探索中,找到方法,蹚出路子。修建渡河训练场,就是具体操作的成功案例。

让蓝图接入地气,把规划变成动作。乘着十九大即将召开的东风,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