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时刻:写在习主席沙场阅兵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30 11:45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纪念标识梯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儿时,羡慕神话故事里的“千里眼”!如今,在阅兵场上,我军的“千里眼”再次现身——预警雷达方队。论造型,论能力,都甩神话故事里的小神仙好几条街!紧随其后的地空导弹方队,仿佛手持长缨的神兵天将,威风凛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防空反导作战群中的弹炮系统方队。为什么特别?因为这个方队是由一对“CP”组合——空军某地空导弹旅和陆军某防空团组成的,这是它们首次以陆空联合的形式,在阅兵场上“秀恩爱”。空军某地空导弹旅的前身,是我军组建最早的高炮部队,为国土防空立下赫赫战功。而陆军某防空团,是我军防空作战的一只“铁拳”,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里的表现让人拍手称赞。这对“CP”,“门当户对”。

望着一辆辆战车飞驰于朱日和戈壁之上,我第一次觉得,飞扬在阳光下的滚滚尘埃也那么好看!这尘埃,是战车卷起的烟尘,这烟尘,包含着我军的峥嵘岁月。

时间在往前走,许多历史已凝成永恒。不知90后的战士们,站在我军最先进的战车之上,是否会想到革命先辈如何穿着草鞋杀出血路?当仰望着鲜红的旗帜,是否知道这旗帜下,人民军队打了多少大仗、恶仗?打从进部队就喊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否真正理解了“苦”与“死”的涵义?或许,经历了今天的荣光时刻,我们可以将平面的记忆再次升华。

9点40分,干旱的漠北戈壁迎来一阵清凉。海军陆战队方阵,以及海军导弹第一方队、海军导弹第二方队,像一层层蓝色浪花涌了过来。这是此次阅兵的海上作战群!

今年年初“新春走军营”采访活动,我来到朱晓琳所在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兵队。

上一次相见,还是在温润的南国。这一次相见,是在漠北草原最有野战味的阅兵场。

上一次相见,新兵们还是天真孩子的模样。这一次相见,她们已经出落成刚毅的中国军人。

此刻的她们,英姿飒爽,此刻的她们,作为帅气的女战斗员,接受检阅。

可我知道,她们骨子里,是水一样的柔情。她们也会八卦,也会花痴;会因为训练伤疤,在外出时很少穿裙子;会把写在日记里的小诗,悄悄拿给我看。我们会一起讨论哪个面膜更好用,会讨论芦荟胶和黄瓜哪个更能修复晒伤,会讨论热播偶像剧里的男主角,还会一起放声唱首跑了调的流行歌。

可只要上了“战场”,她们会自动忽略性别——吃着和男兵一样的苦,受着和男兵一样的罪,担负和男兵一样的任务。女飞行员刘文力曾说过的,离地三尺,不分男女。这些女兵,也一样。她们不要当花木兰,也不要当穆桂英。在她们心里,自己是“踏破贺兰山阙”的岳飞,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班超!

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过后,有外媒评论,中国阅兵,是在“秀肌肉”。在我看来,阅兵场,的确是一个“秀场”。我们秀的,不仅是日渐强壮的“肌肉”,秀的更是人民军队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坚定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