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时刻:写在习主席沙场阅兵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30 11:45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坦克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今天,八月一日,是属于中国军人独有的“秀”时刻!

今天,在“秀”时刻的背后,我们看到了更多突破性时刻——看!空中作战群来了!

“空警-2000”预警机,如展翅鲲鹏,背负蓝天。

“战神”轰-6K来了!9架“战神”分为三个梯队,如离弦之箭,刺破苍穹。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中程轰炸机。2015年7月,轰-6K和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共赴南海,执行例行性巡航。2016年,轰-6K首次突破第一岛链。从飞机舷窗向下看,蔚蓝的海水令人心旷神怡。看着这样画面的我们,心潮澎湃!

“胖妞!”看见运-20运输机的那一刻,我激动地叫了出来。

只见“胖妞”带着两架运-9运输机,在蓝天上翩然飞过。这是运-20在2016年列装部队后的首秀!

飞行员们说,“胖妞”颠覆了许多以往的观念,改装的过程,像是重修了一个学位。西部战区航空兵某师师长、运-20首任机长杜宝林,透露了更多信息:运-20在列装7天后,就完成首飞;两个月后,千里奔袭至某联合作战演训场;前不久,运-20首次担负大机群、长航时、跨域运输投送任务。

厉害了,我的“胖妞”!

朱斌,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这一次,朱斌第三次和他的“老伙计”轰油-6接受检阅。从1999年国庆50周年首次亮相,到此次沙场点兵,他们跨越了18年。这期间,轰油-6参加了中俄联合军演,首次实现了国境线加油;参加“使命行动-2013C”跨区机动战役演习,深入南海腹地为某型歼击机加油。这,都标志着加受油能力的巨大突破。今天,就是轰油-6的18岁“成人礼”!

中国“飞鲨”呼啸而过!虽身在朱日和,但仿佛也能看到“飞鲨”在航母甲板起飞时,那漂亮的14°起飞仰角!那是中国舰载机骄傲仰头、呼啸海天的仰角,那是中国航母滑跃起飞的仰角!张超,看到此景,你心可慰?

3架歼-20、5架歼-16、7架歼-11B组成的歼击机梯队,如一只凶猛的猎鹰,又似一把出鞘的利剑,在湛蓝如洗的天空中,留下潇洒帅气的身影。

战车两侧捆绑降落伞,空降兵威武挺立于战车之上。又是一对陆空组合!身边一位新闻前辈感慨:“重装空投时代来了!”

梦想,是“一幅需要付出很高代价的作品”。1949年国庆大典上,周恩来总理那句“让飞机多飞两圈”,让人心酸。多一架战机,多一架先进战机,是周总理的梦想,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想。那时,站在天安门城楼,眺望着飞了几圈的老式战斗机,周总理心中一定想到了今日中国空军之盛世!如今,鹰击长空,正如网友所言:今日盛世,如您所愿!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在《当那一天来临》的旋律中,综合保障群和反恐维稳群浩浩荡荡通过观礼台。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无论是综合保障,还是反恐维稳,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他们的日常里,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

翻看历史,不难发现:一支军队的活力,源自创新。那么,一支永葆活力的军队,必然是一支勇于创新的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