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时刻:写在习主席沙场阅兵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30 11:45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火箭军部队方队。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建军节大阅兵的压阵之笔——战略打击群震撼登场!这也是人民军队序列中最年轻的军种——火箭军,在阅兵式上的首度亮相。又是一个新面孔!但其实,这也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从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中国战略导弹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至今,33年间,“大国长剑”早已露出锋芒。

核常兼备导弹、常规导弹、核导弹,这些被网友称为“东风快递”的大家伙们,每一次出场都让人震撼不已。而在这些脱胎换骨的武器装备背后,是一支与之相适应的“人才方阵”。

在受阅官兵中,有60多名“一道杠”。他们来自同一所学校——火箭军工程大学。即将毕业的他们,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领取了“毕业证”,在阅兵现场留下了最帅气的毕业照。而在不久的将来,他们都将成为国防建设的中坚力量。

如果说,看战车、战机从眼前高速通过,心脏会随之加速跳动,那么,眺望它们远去的背影,你会感受到什么叫“战场”!站在记者席,我望着远处飞扬的硝烟和尘土,仿佛在近距离欣赏一部战争大片。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只有一个感受:燃!

我军首支蓝军旅旅长满广志,曾置身朱日和山丘之上俯瞰战场感慨:“在这片土地上,你能听到中国军队信息化变革最强烈的脉动。”满广志从一场场红蓝对抗演习中,听到了中国军队发出的最强脉动;今天,我同样站在朱日和训练场的大地上,以最直观的方式,获得了同样强烈的感受!

正午12点,喧嚣的阅兵场归于平静,3个90后士兵各自回营。

很快,朱晓琳将进入今年的海训,即将退伍的刘征洋将动笔写出他的军旅剧本,马有金也将投入下一场实兵演练……90年的军队,交给90后的士兵,让我们放心!

“作为和平时期的军人,我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经历战争,但我愿意用自己的一辈子时刻为战争做准备。”看着90后的他们,看着这支90年的军队,我知道,和平时期的中国军队,从来没有停止准备打仗的脚步。这脚步,越走越疾。那脚步声,振聋发聩。

滴答、滴答、滴答……

公元2017年7月30日——

这是朱日和时刻,这是中国军队时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