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人民军队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庆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1 02:01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人民军队成立之始,就把服务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有一条被子送半条给群众,有半袋粮食全部送给群众,群众的苹果不吃,群众的利益不侵。“谁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把谁放在心上。”1948年,西北野战军解放佳县,老百姓倾其所有、全力支援。佳县县志记载:此仗之后佳县全县3年几乎不见羊和驴。这样的军民团结、军民一心谁能战胜?解放战争中,大批国民党军队起义或投诚,皆因为我军赢得了民心,而对方失去了民心。

赢得民心,靠胜利,也靠作风。90年来,人民军队能打胜仗已经被历史证明。然而,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丢掉了初心,失去了红军本色。值得庆幸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浴火重生展新颜。经过5年凤凰涅槃、转型重塑,军队立起了“四有”好样子、锻造出“四铁”好形象。群众反映,老红军、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这正是人心的回归,也是胜利的回归。

今天,人民军队正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离不开军民团结。实现改革强军,解决好“后路后院后代”问题,离不开地方上的政策支持、依法优抚;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离不开群众最大限度的支持;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把我军打造成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军队,离不开地方上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战争是全体性的,国防也必然是全体性的;没有全体性的国防,就不能应付全体性的战争。”不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永远是我们这支军队最鲜亮的政治底色。人民军队的“人民”二字,永远摆在子弟兵心中最高位置。

(作者单位:江西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