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 驾驶战机、指挥舰船,在这里通通能实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栓柱、王赫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1 00:47

观众在交会对接体验舱。

国防教育不妨多点儿酷炫拽

■董栓柱

相信不少人都做过“执干戈以卫社稷”的英雄梦吧,想象一下当你化身为“战狼”,驾驶战机、操作火炮、指挥舰船捍卫祖国的边海空安全时,是不是会燃起你沸腾的热血!这么酷炫拽的梦想,在秦皇岛军事科学教育VR基地居然通通可以实现。这种以军事装备为载体,以新科技手段为支撑的国防军事教育新体验,让参观者在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中感受国防工业的伟大成就,燃爆爱国情怀。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两个,一个是把别人的钱放进自己的口袋,另一个是把自己的思想放进别人的脑袋。国防教育就是要通过精准的教育引导把国防观念深深植入到国民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把创新作为推动新时期国防教育发展的主旋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国防教育对象的主体已转变为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少年,如果还以一成不变的形式面对不断变化的对象,以过时陈旧的内容应对飞速发展变化的形势,就很难唤起他们的兴趣和激情。因此,国防教育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瞄准教育对象的心理需求和认知特点精准发力,用新科技之光点亮国民心中的国防灯塔,增强新时期国防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全新的需求为国防教育内容和形式的丰富提供了契机,科技的进步为国防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防教育要在保留优良传统的同时,加大引入科技进步新成就,创新方法手段,丰富内容形式,为参与者提供精神上的“饕餮大餐”。把传统的国防教育内容以模型展览、声光电实境模拟等方式包装呈现,变抽象的国防观念为可以切身感触到的互动载体,让人们在酷炫拽的轻松体验中接受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把国防观念植入头脑,筑起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

国防的伟力深深地根植于国民心头的国防自觉,以科技进步推动国防教育创新发展,要汇聚社会力量,走创新发展道路。在我国由大向强的关键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国家安全问题的关心、对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渴望、对国家保障个人幸福生活的信赖都空前高涨,这些构成了推动我国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深厚社会基础。高手在民间,创意在大众。秦皇岛军事科学教育VR基地是一项国防教育的精品工程。它的成功实践,展示了军民融合开展国防教育的光明前景,用科技之光激发人们国防热情,也走开了政府和社会相结合、拓宽国防教育渠道的新路子。

当前,我国开展国防教育的社会化程度整体不高,政府和军队主导国防教育的模式比较普遍,受人力、精力、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制约,国防教育的科技含量还普遍较低。以科技创新推动国防教育发展,要着力破解影响制约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推进国防教育组织形态现代化和社会化。按照开放有序、可控可用的原则,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社会力量参加到国防教育中来,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开展国防教育的新格局。

谋创新就是谋发展,加强国防教育就是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筑牢精神长城。科技创新与国防教育的联姻,将为国防教育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活力,也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