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威:为了打赢一无所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超群 彭乙峰 赖文湧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2 03:03

“当兵7年,他南征北战十余次,处处争第一;提干4年,他比武竞赛十多场,场场打胜仗。”说起“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战友们无不佩服。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王起超

蒯威 为了打赢一无所惜

█余超群  彭乙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赖文湧

2014年12月14日,在原南京军区重大军事成果交流活动中,蒯威作为原南京军区基层代表,面对面向习主席汇报,对担负任务、作战方案、所属装备“一口清”,受到军委首长的高度赞誉。 

“当兵7年,他南征北战十余次,处处争第一;提干4年,他比武竞赛十多场,场场打胜仗。”说起“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战友们无不佩服。

2008年,蒯威和14名战友跨出国门,被上级选送到土耳其特种兵学院学习深造,与20多个国家的特种兵同台竞技。“魔鬼周”训练中,蒯威不慎拉伤膝盖韧带,集训队安排他康复休养,却遭到外籍队员轻视:“中国特种兵,也就这样嘛!”

轻蔑之言,如钢针锥心,让蒯威彻夜难眠。次日,他强忍疼痛扔掉拐杖,执意上训练场。面对炼狱般的淬炼,蒯威没落一个课目。

3个多月后,一次对抗演练,中国组担负潜伏任务。蒯威和14名中国队员不携带任何给养,全副武装伞降至安卡拉某山地,仅靠一个指北针,持续行军3昼夜至潜伏点。

夜幕降临,气温零下6摄氏度。凌晨5时,蒯威拉伤的韧带被冻得阵阵绞痛,但他始终聚精会神,用红外观测仪死死盯住随时可能出现的敌情。

“准备战斗!”拂晓时分,数十个身影进入目镜,蒯威迅疾提醒队友。凭借高地优势,中国组潜伏的3个点位同时开火,一举歼灭蓝军。这次潜伏战斗,后来成为学院山地作战的典型教案。

国外竞技勇正名,国内演训争第一。2015年,在某海域举行的海上“动对动”射击比武中,导调组刚拉响防空警报,船体就随着大浪剧烈晃动起来。

“‘敌’机来袭,迅速卧倒!”千钧一发之时,一道大浪打来,一名队友脚底一滑,眼看就要倒下,被导调组淘汰出局。说时迟那时快,蒯威不顾自身危险扑救过去,他的鼻梁骨硬生生地磕在船壁上,顿时鲜血涌满整个脸颊。

简单处理伤口后,蒯威仍咬着牙拉响枪机送弹上膛。“砰!”脆耳的枪声带来强大的后坐力,将蒯威脸上的血花溅到甲板上。射击比武结束时,他才发现自己趴的甲板处已有一大片殷红血迹。

最终,在这场7个课目的比武中,蒯威和战友们以“5个第一、2个第二”的好成绩力克对手。

“请您放心,我们时刻准备着,只要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即赴战场!”这是蒯威曾向习主席汇报军事训练时的战斗宣言。担任“特战尖刀连”连长后,蒯威带着全连官兵先后转战东南沿海10多个海岛,完成了30多次实兵演习任务,为了打赢一无所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