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潜艇遭遇“水下断崖”,关键"两分钟"他做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奔 周演成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3 03:11

说起南海舰队372潜艇电工技师陈祖军,战友们众口一词:“这家伙胆大心细手段多,没什么能难倒他。”以身许国者,何事不敢为?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把忠诚写在哨位上

南海舰队372潜艇电工技师陈祖军——

以身许国敢担当

■吴奔 周演成

说起南海舰队372潜艇电工技师陈祖军,战友们众口一词:“这家伙胆大心细手段多,没什么能难倒他。”

这不,为了排除电池舱故障,陈祖军主动请缨,拿着包着绝缘胶带的扳手一步步蹲着挪进了狭窄的电池舱。看着这一幕,身边战友全为他捏了把汗。要知道,正在工作的电池组产生的电压足以致命,且舱内温度有如火炉。

定位、绝缘、测压……1个多小时后,故障成功排除,陈祖军的绝缘服早已被汗水湿了个通透。

以身许国者,何事不敢为?

3年前的那一刻,正是陈祖军果敢决绝的举动,为遭遇掉深重大险情的372潜艇快速浮起争取了时间、创造了条件。

2014年春节,正在执行战备远航任务的372潜艇遭遇“水下断崖”迅速掉深,主机舱的一根海水管路因压力陡增而断裂,372潜艇加速扎向海底深渊……“赶紧封锁舱门!”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值更的陈祖军下意识地迅速关闭主电机,切断相关设备电源,并立即组织另外两名战友奋勇封舱,将漏堵住。

这是决定生死的“两分钟”。归航靠港后,有人曾这样问陈祖军,是什么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把自己封在漏水舱中?陈祖军淡淡一笑:“岗位的需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