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看懂悟透强军兴军“大棋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古琳晖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14 10:51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歼击机梯队接受检阅。中国军网特约记者 刘应华 摄

科技兴军布奇局,弯道超车勇立潮头。“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努力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优势”“增强技术敏锐度和理解力,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争取实现‘弯道超车’”……习主席就推进科技兴军作出了系统的深刻阐述和清晰的战略擘画。随着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突破和跃升,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战平台、电子对抗装备陆续列装,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不断提升。朱日和沙场阅兵,铁甲奔涌,战鹰呼啸,9个作战群依次通过检阅台,红旗-22、东风-31、运-20、歼-20……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亮相,威武霸气的出场,让人刮目相看。

依法治军破难局,纲纪严明铁规发力。用铁纪铁规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我军胜利迈过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关头。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处,肩负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习主席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进行着深邃思考。审时度势,开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快车道”。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在进行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上,首次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抓住要害,扎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铁笼子”。一件件制度规定,犹如一根根“篱笆桩”,合力打造了一套“制度的笼子”。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使人民军队治军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日益形成。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检阅部队。中国军网记者 周朝荣 摄

备战打仗谋胜局,矢志锻造精兵劲旅。在破浪航行的战舰上,习主席登甲板、进舱室,深入战位了解训练;在呵气成霜的戈壁滩,习主席冒严寒、迎朔风,视察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在沙场点兵的演习场,习主席着迷彩、蹬战靴,向全军将士发出时代号令……一幕幕令人难以忘怀的场景,对于推动全军形成能打仗、打胜仗的鲜明导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在习主席的擘划指挥下,全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聚焦备战打仗,席卷全军的“头脑风暴”突如其来,磨锋砺刃的“血性突击”激情上演,攥指成拳的“系统工程”拔地而起……聚焦备战打仗,全军将士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行动更加自觉,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核心能力显著提升。

回顾不平凡的5年,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举世瞩目。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是我们继续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有这样的自信和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