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来源:新华社作者:柳刚  王通化  王经国  梅常伟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09-14 20:59

大集聚,大活力:一个人才方阵的塑造

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7月28日上午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这是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2017年7月28日,八一大楼气氛庄重热烈。习主席亲自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奖章和证书,马伟明、程开甲等我国国防科技领域的专家被授予军队最高荣誉。这一幕,令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领袖心中,人才最重。

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资料图)

2012年11月25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致以沉痛哀悼,并称“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

1955年,钱学森回国后,毛泽东在接见他时说,美国人把你当成五个师,对我们来说,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得多。

回望那段历史,习主席感慨万千:当年,如果没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批科学大家,“两弹一星”是搞不出来的。现在,我军人才队伍规模有了很大改善,但战略科学家、科技帅才十分匮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十分缺乏。

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须首先打赢今天人才的战争。对此,习主席说:“我是很着急的!”

领袖之忧之虑,连着强军战略,源自深切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问题始终萦绕在习主席的脑海中,成为军队统帅念兹在兹的话题——

“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没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和军事技能,连武器装备也操作不了,更别说能打仗、打胜仗了。”

远观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近看我军面临的严峻挑战,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掌握了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谁就掌握了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

2016年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再次强调: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

人才!人才!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从一次次会议到一次次座谈,习主席纵论人才建设,沉稳有力的声音回响在全国全军科技工作者的耳畔。

“大力吸引、培养、保留、使用好各类人才”“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从中南海到座座军营,习主席视察部队,一次次传递着对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的期盼。

领袖之盼,连着强军进程。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倾注在每一次与科技专家的交流中,映照在每一次看望一线科研人员的目光里。

对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时刻——

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马伟明。(资料图)

2016年全国两会,马伟明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我们又见面了!”马伟明刚做完自我介绍,习主席已紧紧握住他的手,同他亲切交谈起来。习主席对马伟明取得的科研成果很熟悉,在2016年年初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曾亲自为他颁奖。

习主席的牵挂,令马伟明备受激励。习主席的目光,回应着千千万万一线科研工作者的目光。

对于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无人机队技师、一级军士长巨孝成来说,这是一个激动的时刻——

金牌无人机操控手巨孝成(右二)为学员讲解示范。(资料图)

也是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得知巨孝成数百次在复杂地形成功放飞无人机,习主席为他点赞:“无人机是现代战场的重要作战力量。你们要履行好职责,培养好人才。”

“无人机并非真的无人,智能化也不是武器变成人,而是武器在前台、人员在后台,人的智能移植到了武器上……”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从辩证法的角度敏锐指出,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装备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人的因素、装备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

对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某基地研究员王建国来说,这是一个温暖的时刻——

2017年全国两会上,王建国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听闻王建国已在大漠戈壁工作了整整30年,习主席勉励他:“就需要像你这样扎根基层的科研人员。”

“这是我们基地所有科研人员的荣誉。”回到房间,王建国取出收藏的两张报纸,上面分别登载着两条重要消息:一则是习主席签署命令,追授林俊德院士“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一则是习主席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开甲颁奖。

“他们两位都是科技战线的元勋。”王建国说,习主席的深情关怀,将激励我们扎根科研一线,前赴后继、勇攀高峰。

拳拳之心、殷殷嘱托的背后,是军队统帅对人才建设科学清晰的战略筹划。

以全局视野进行顶层设计,推进人才集聚——

“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材,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习主席站在全球人才竞争的高度,深刻指出,推动科技兴军,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围绕重要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以实践创新为抓手激活创新能量,推进素质养成——

科技创新就像金字塔,基础的厚度决定着塔尖的高度。增强军队建设科技含量,必须提高官兵科技素养。“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政治头脑、军事头脑,也要有科技头脑。”习主席要求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

大集聚,大培塑,大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驾驭全局,大视野运筹,大手笔推动,人才建设呈现新格局,人才队伍加速崛起,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军校高学历人才在茁壮成长。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 摄

于敏、廖湘科、邬江兴、付小兵……5年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的面孔,精彩诠释了高端创新型人才的内涵。

将目光从这些面孔上移开,投向更为广阔的三军演兵场和科研院所实验室,我们看到的是一幅更为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画卷——一批创新团队快速崛起,一批新型指挥员百炼成钢,一批信息化尖兵开始唱主角……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新一轮科技创新号角声声、鼙鼓阵阵,未来等着我们去创造。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回望昨天,一路风雨兼程。未来征途,还须夙兴夜寐。我们相信,快速崛起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必将助力人民军队早日实现科技兴军的宏伟愿景,在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奋进勃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