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工匠|神奇“天公”:在50℃的战位守护火箭兵洞库的25℃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强 习鹏飞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09-18 00:02

通信指挥洞库,是首长机关战时指挥的重要场所。

火箭军的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好似洞库这个小天地里的“天公”,随时“掌控”着温度、湿度、风速变化,给洞库里的执勤人员和装备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

这群人便是阵地通风专业的官兵们!

洞库通风空调机房内,充满了柴油机的轰鸣声。洞库内是25摄氏度的恒温,但这间狭小的通风机房内温度至少有50摄氏度,柴油燃烧产生的烟雾呛得人有点睁不开眼。一般人待上一会儿就呛得受不了,可这群官兵却几乎天天待在机房里,还要随时处置突发状况。

在火箭军某团提到阵地通风专业的官兵,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一连的吉玉龙。

吉玉龙,男,2003年入伍,2008年入党,四级军士长军衔,现任火箭军某部一连空调班班长,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

被临阵“点将”,成功排故

2003年,吉玉龙怀揣着军旅梦参军到部队,新兵训练结束后,吉玉龙先是去了施工连队,后来被调到阵管连,分到了通风专业,从事阵地通风保障工作。

通风专业,顾名思义,就是给洞库里的执勤官兵和任务装备提供一个恒温恒湿恒压的工作环境。

然而,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

洞库绵延数公里,大大小小的房间数百个,通风、除湿管道错综复杂,通风系统又分为数套子系统,有数百台设施设备,吉玉龙需要记忆掌握上千个相关数据。

刚开始接触庞大的空调通风系统,吉玉龙感觉自己犹如“老虎吃天,无从下口”。

怎么办呢?学!

吉玉龙白天待在洞库学习操作,夜晚便在俱乐部里加班加点地翻看技术书籍和原理图纸,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主动向班里的官兵请教。

时间一天天过去,吉玉龙的专业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有一年,连队开展为期两周的封闭式训练。然而,训练刚开始两天,洞库空调通风系统突然工作异常——洞库内温度不断攀升、氧气含量逐渐降低。

如果系统不及时修复,官兵们只能放弃训练,全连数月来的辛苦将付诸东流,情况万分紧急。但是,当时通风技术骨干因出差在外,无法及时赶到。

这时,吉玉龙作为班里最老的兵,被连长“临阵点将”,让他带人检修设备,而此时,留给吉玉龙等人的时间大约只有一个小时了。吉玉龙第一次带头执行排障任务,大家都捏了把汗,但他却显得异常冷静。

吉玉龙结合自己前期掌握的知识,认真核对分析故障特点,诊断出原因是外水源进水口堵塞。随即,他带着大家来到外水源坑,果不其然,一堆被山洪冲下来的枯枝烂木充斥其中。

见状,吉玉龙第一个跳进坑里清理,经过大家半小时的奋战,水源坑被清理干净。然后,吉玉龙立马跑回机房,开机、发电、通风,一切正常,阵地温度慢慢降了下来,故障排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