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三特”梦想,王锐给自己设计“套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远峰 张首伟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09-18 03:07

王锐(左)向新驾驶员传授经验。彭希

“9”

“9”为阳数之极,久与9谐音,做人当长久,做事要长久,遇困难也要能坚持、顶上去。

“05突”海上夜间上下登陆舰,难度大、风险高,曾是训练“禁区”。团里选试训骨干,王锐说“我来上!”他白天带车组,观察镜贴黑纱模拟训练,晚上乘冲锋舟熟悉海况,梳理出18条口诀,记录下130多项数据,总结出“夜间海上驾驶纠偏法”,为海上夜训蹚出新路子。

行进间360度任意角射击,属升级课目。王锐车组主动请缨参与,从搜索、捕捉到瞄准、击发严抠细练,从停止到行进间反复苦练,实射检验,3发炮弹,精准命中。车组操作规程写进教范,在战区陆军推广。

近5年,是装备升级、更新最快的5年。王锐说,不懂信息化,就不是新型装甲兵。战车厂家巡修,王锐与师傅攀老乡、套近乎,主动打下手、递扳手。追着师傅问这问那,问到师傅烦。

掌握信息化,王锐不凭老经验、不走老套路。驾驶,蒙上潜望镜,逼自己用显示终端、摄像仪处置情况;通信,关闭语音通话器,强迫自己用数据通信传指令;指挥,不仅北斗导航练得精,惯性导航也玩得转——他说,卫星导航易被干扰屏蔽,战场上不能当“睁眼瞎”。

“05突”加装炮射导弹,火控操作难度大增。王锐带车组,摸索出“一稳二定三协同”训法,还研究了打低空目标、装甲目标招法,当年加装就形成战斗力。

“联合行动-2015C”登陆作战演习,风疾浪大,能见度低,强电磁干扰强。突然,兄弟单位基准车受干扰,航向偏离,请求改变登陆点。

指挥员很担心王锐的基准车也跑偏。王锐运用车内系统调取战场地图、定位本车位置、确定图上登陆点,调取演练备份数据、修正航线,准时在指定登陆点抢滩成功。

对于人,历大事看胆气、血性;由小事看脾气、秉性。

黄长庚是王锐的通信“师傅”。一天,黄长庚家属来队,起床“慢半拍”,王锐当天是值班员,点名怼了他。

我心说,王锐啊,太不近人情了吧?可战友们却说,王锐最讲感情。

老班长王之铭老家受灾,农作物毁尽,母亲住院。王锐二话不说,取出自己仅存的1万元。“班长,你遇上难事,我一点心意,你收下吧。”

“你还没结婚,花钱地方多,我不能收!”

“家里人这几年,攒下些钱……”王锐撒着谎,把钱塞给了他。王之铭说:“王锐,我的好战友,我的亲兄弟!”

“富二代”新兵陈咏川受不了训练的苦,一次摔伤,借机泡起病号。

一天夜里,王锐端来一盆热水,二话不说就给他擦背,还每天背陈咏川上洗手间。

一个多月下来,陈咏川憋不住了。“班长,你对父母,”陈咏川结结巴巴地问,“有没有给老人擦身子、背他们……”

王锐愣了,看着陈咏川。良久,王锐笑笑,“他们身体好着呢。现在用不着。”陈咏川的眼泪默默滑落。

从此,陈咏川变了个人!后来去了炊事班。年初,连队夜训后保养,要到凌晨一两点,大家又冷又饿。陈咏川主动给大家做宵夜,让战友们感受热乎乎的真情。他告诉父母:“班长待我像亲兄弟,我为班长争口气!”

王锐很严厉,但没人恨他。

为什么?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王锐把人际关系去功利化了,人与人去除功利,才会纯净如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