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训练不当回事!我们离战争真的远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欧阳浩 马飞 幸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09-18 02:03

一声号令三军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砥砺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只有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战时才能胜利凯旋。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练即战,铺就从战场凯旋的路

■解放军报记者 欧阳浩 马 飞 通讯员 幸 平

铁甲狼烟。鲁胜才

9月中旬的一个清晨,一层薄雾笼罩着西南边陲某小城。突然,巨大的轰鸣声划破长空,数架国产新型战机冲天而起,直奔千里之外的高原执行任务。

注视着战鹰飞翔的航迹,特意驱车赶来送行的空军某基地政委江邦胜目光凝重,眼前的场景太熟悉——

两年前,在东南沿海某部任职的他,几乎天天坚守在指挥塔台,目送一架架战机遂行紧急空情任务;如今,来到新单位,部队依旧是常年紧绷战备之弦,每次有战鹰出征,他依旧要到一线送行。

“升空就是作战,训练就是打仗!”说起送行,这名脸庞黑瘦的指挥员口中杀气十足:兵出西关,主将焉能怠之?

只有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战时才能胜利凯旋

每次壮行,都期待凯旋。

两年前,江邦胜所任职的部队作为全军军事训练的典型受到上级表彰。来到北京,他特意去了一趟德胜门。

“德胜”寓意“得胜”。古城门上的这两个大字,掀起了江邦胜心头的层层波澜。这里,见证了多少“闻道凯旋乘骑入”的喜悦,也曾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上一次又一次“烈焰都城帝王悲”的屈辱。

军人生来为战胜。对军人来说,胜利就是一切。历史告诉我们:国家的命运,从来都是与军队的强弱、战场的胜败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在我国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尤是如此。

2012年11月16日,履任军委主席第二天,习主席就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深刻指出:全军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一声号令三军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砥砺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

只有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战时才能胜利凯旋。今天,记者行走在西南边陲座座军营看到,各部队党委狠抓练兵备战,气象一新。

在连绵雨水天里,某地空导弹旅面对射击条件恶劣等困难坚持开展24小时滚动考核。风险重重,一身泥泞的旅政委薛巨时用实际行动教育提醒官兵: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一刻也不能松懈。

在南部战区陆军某部,有一本“红名单”,这些人都是参加上级军事比武的训练尖子,近期所有提升干部都从其中遴选。鲜明的用人导向,让官兵更加明白“一切工作为主业主战让路,不与战备训练争时间、争人力、争资源”并不是一句口号。

在火箭军某部,仅第三季度,军事训练督导组就多次深入基层单位跟训检查,先后开出6张“罚单”,2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纪律处分,实战化训练不再“自我训练、自我检查、自我考评”,也让不实训风演风难有“容身之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