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全军卫生系统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成绩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娜 孙兴维 郭晨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09-18 03:0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卫生系统坚决贯彻习主席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把支持贫困地区卫生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对口支援了198家县(市)医院 、27个卫生院(所)和14个乡村,派出专家医疗队1800余批次,帮助培养技术骨干3200余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全军卫生系统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纪事

■周 娜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郭 晨

坐诊问诊、查房带教、授课讲座……每当解放军第105医院专家来到安徽潜山县医院时,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当地卫生局工作人员说,第105医院这种常年的“一对一”帮扶、“手把手”指导,极大地提升了潜山县医院的医疗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卫生系统坚决贯彻习主席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把支持贫困地区卫生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对口支援了198家县(市)医院 、27个卫生院(所)和14个乡村,派出专家医疗队1800余批次,帮助培养技术骨干3200余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应号召 见行动

健康扶贫义不容辞

统帅号令重千钧,围绕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军医疗卫生系统闻令而动,声势浩大的健康扶贫行动不断展开。

在宽阔的操场上,6岁男孩龚靖涛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快乐地玩耍着。这一幕,让他的家人十分欣慰。龚靖涛2岁时被诊断出患有先心病,因家庭困难,一直没能进行手术。去年9月,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对小靖涛和其他4名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了介入封堵手术。

这仅是解放军总医院发挥技术优势参与健康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他们与20多家老少边穷地区医疗机构建立帮扶关系,累计派出专家860人次,接诊患者6000余人,培训技术骨干500人。

“有了这台制氧机,我就有了希望,解放军亚克西!”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的“五保户”吾鲁格罕·伊敏老大妈,见到新疆军区总医院的专家时不停地致谢。老大妈身患呼吸系统疾病,长年卧床。该医院在巡诊时得知情况后,紧急为其采购了一台便携式制氧机,为老人解了燃眉之急。

“积极参与健康扶贫,我们义不容辞。”新疆军区总医院一位医生说,发挥医疗系统人才技术优势参与健康扶贫,让更多患者得到救治,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与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