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武器装备体系建设迈上新征程:铸盾砺剑不卸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杨欣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0 02:0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强调指出,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2016年1月7日,接过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历史“接力棒”的军委装备发展部正式成立。组建之初,军委装备发展部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意图,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要求,强力推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迈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实现新跨越。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铸盾砺剑不卸甲

——军委装备发展部谋划推动武器装备体系建设综述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通讯员 杨 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强调指出,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领袖之言,强军之纲。

2016年1月7日,接过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历史“接力棒”的军委装备发展部正式成立。组建之初,军委装备发展部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意图,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要求,按照“跟得上、走前列”的标准,直面矛盾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履行装备体系建设顶层设计、装备组织管理体系建构、装备发展标准规范制定、军兵种装备立项研发指导、装备成效审核检验、装备领域军民融合等职能,探索稳妥有效的“管总”方法,逐步实现武器装备建设集中统一领导、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强力推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迈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实现新跨越。

转型重构,破立并举立起兴装标准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听主席训词,耳畔铿锵。

军委装备发展部党委在深刻领悟习主席讲话精髓和军委战略意图基础上,提出了“开门立规矩、起步严纪律”的总要求。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用习主席强军思想统领装备建设。在履行新使命新职能中,接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装备战线红色基因,不断激发再次走进大漠的精气神。大兴研究战争、研究装备、研究技术之风,探索新体制下装备建设特点规律、现代战争和高技术装备制胜机理,以前瞻眼光、全局观念筹划推进装备建设。深入开展装备领域行业风气整治,对装备科研、采购、验收等环节中存在的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手软;采取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干部家属举办家风讲座等多种形式搞好教育,着力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确保新时期装备建设高起点起步、规范化开局。

“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革命军人应有的忠诚、担当、勇气,做到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遵领袖嘱托,奋力前行。

这轮军委机关调整改革,有利于加强我军武器装备建设集中统管,为抓好装备体系建设扫清体制性障碍。武器装备建设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面对新局面、新气象、新起点,机关部队新风扑面、精神振奋,大家结合所承担的装备建设任务,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为强国强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夙夜在公、不懈努力。

机关各部门严格落实军委集中统管、军种具体建管、战区联合运用的体制要求,从本业务领域出发,逐条梳理制定权力、责任清单,把该担当的责任,诸如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标准规范制定,体系建设优化以及跨军种统筹协调等“总”的事项担起来,把该放手的具体装备建设任务放手给军兵种,将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当好军委战略参谋,抓好军委决策执行,为战区、军种、官兵做好服务上。

在网络信息体系建设中,立足新体制新要求,面向一体化联合作战,大力加强顶层设计,狠抓体系建设实践,持续推进自主可控,着力解决通用化、系列化、标准化问题,新型信息系统正在日益完善,困扰信息化建设多年的梗阻正在打通。

去年6月,军委装备发展部就军用电子元器件新品项目管理工作有关事项下发通知,统合新品需求、下放项目管理、规范选型应用,有效支持军种主建责任落实,推动各类装备发展。

在装备法规制度建设中,紧紧扭住装备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紧紧盯住军事需求生成这个薄弱环节,把该干什么、由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细化清楚,明确到位,使装备工作尽快走上法制化轨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