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长"变"老董",军委办公厅23名蹲连干部"欢迎指数"飙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阳 闫继勋 高冰责任编辑:张硕
2017-10-09 03:39

干兵活、履兵责,身上充满浓郁兵味

“全部命中目标!”9月中旬,某特战旅野外靶场,当语音系统传来报靶员铿锵有力的声音时,蹲连干部苏剑飞所在连官兵沸腾了,纷纷为这名“新兵”打出满环击掌庆贺。

兵味,书本上读不出来。只有在与兵朝夕相处、一起摸爬滚打、一起品尝苦辣酸甜的过程中,才能点点滴滴地熏陶出来。

某特战旅要组织部队到野外靶场驻训,条件艰苦,训练强度大。在部队出发前夜,苏剑飞、王金宝、崔帆翻来覆去睡不着:当兵蹲连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上好“同训练”这一课,才能兵味更浓、血性更足。这次驻训必须去!

第二天,他们便打起背包和连队战士一同出发。每天与战士同住一个帐篷、共练一个战位,白天“蒸桑拿”,夜里裹棉被,趴在泥里,练在土中。一天,驻训场突降大雨,忽而又转为冰雹,他们依然在恶劣天候中坚持训练。

在每一个战斗岗位,军委办公厅的蹲连干部们拜士兵为师,扎实跟班训练,军人的血性在偾张。

张勇坚持参加特种兵攀登、滑降等课目训练,双手磨出血泡;韩铀初到连队有些水土不服,浑身没劲,可他坚持到训练场全程参训,学习装甲车驾驶,每次训练完浑身都是土;崔明来当兵前右臂有伤,他忍着伤痛完成手榴弹投掷训练;张波赶上部队组织建制连武装16公里强行军对抗赛,虽然他过去从未参加过如此大强度训练,却主动请缨,坚持跟跑到终点;王琛主动要求随队参加集团军抽考,沉到一线认真学习主战装备操作,与战士们一起练战术战法,同样的满手机油、一身汗味、浑身尘土。

训练场上,一名班长实话实说:“刚开始,当兵蹲连干部大多头发比我们长,皮肤比我们白,衣服比我们新,站到班排里挺‘扎眼’。现在你瞧,还真分不清谁是当兵蹲连干部,以为大家都是兵呢!”

察兵情、解兵忧,“光脚下田”细研兵事

军委办公厅的干部们形象地把这次当兵蹲连比喻为“光脚下田”。他们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有多少收获,就会沉淀多少真情。

身上沾土,脚下蹚泥,让蹲连干部们心里平添了一份牵挂,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9月22日,连队政治教育时间,台上讲课的竟是蹲连干部蒋银忠。原来,突击一连指导员刚刚休假,蒋银忠便及时补位,给大家上了一堂“忠实维护核心、严守纪律规矩”的“微党课”。他结合自身审计工作经历,引经据典,并灵活运用你问我答、专题研讨等形式,让官兵听得津津有味。连长宁伟连连称赞:“他就是我们连的‘半个指导员’”。

在部队“微腐败”专项整治中,个别官兵存在“查纠力度是否过于严苛”等疑惑。在火力连蹲点的韩铀参加党小组会时,对“微信群里发红包”等10多种“微腐败”行为,通过情景再现、实案剖析等方式析事明理,让这次党小组会着实“火爆”了一把。事例实实在在,警示明明白白,抵制“微腐败”成为全连的共识。

身上沾土,脚下蹚泥,让蹲连干部们以一名士兵的视角思考领导机关的责任,心中时刻装着“我的士兵兄弟”,帮建基层更有招法,更有底气——

施剑锋在挎包里放了一个笔记本,训练教育间隙随时记录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部队转型后缺装备、缺人才、缺场地,转隶移防后已婚官兵两地分居……“军队改革效能优势凸显,但一些隐性问题也不应被忽视。”他说,要把官兵的期盼、基层的呼声带回去,下一步从政策制度层面竭力解决。

徐双在与官兵一起整修营房时,得知连队需要从公杂费里出钱购买维修材料,便主动与旅军需营房科取得联系,提出“从营房管理费中统购统供维修材料”的建议,得到机关采纳,帮连队减轻了负担。

对基层干部骨干来说,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既多了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又多了一位处理问题的良师。“他们经历阅历丰富看得深、思维层次高看得远、站在局外看得清,关键时刻点拨一下,对我们提高很大!”特战一营一连指导员康茂林对记者说。

对当兵蹲连的机关干部来说,同甘共苦之后才能充满感情,饱尝一线官兵艰辛才能理解深刻。诚如蹲连干部崔刘根的思考与追问:谋划工作究竟是本级所愿还是基层所盼?部署任务究竟是一厢情愿还是实事求是?帮带基层究竟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走出班排,秋风微拂,天朗气清。在连队的15个日夜,绝不是过几天兵的生活那么简单,蹲连干部们每一次真诚地走进士兵之中,就会与基层近些、再近些,与士兵亲些、再亲些,把官兵一致的好传统保持得好些、更好些。这样,一旦战争来临,我们赢得的胜利必定会多些、更多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