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海鹏:三度飞天,以梦想的名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通化责任编辑:张硕
2017-10-09 04:45

2008年11月6日,“航天功勋奖章”;2012年10月1日,“二级航天功勋奖章”;2016年12月26日,“一级航天功勋奖章”……

正如他选择的飞天之路,荣誉的阶梯每一步都需要拾级而上。一枚枚勋章的背后,是一幅幅值得国人永远铭记的自豪画面。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景海鹏:三度飞天,以梦想的名义

■解放军报记者 王通化

2017年7月28日,首都北京,八一大楼。

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八一勋章”获得者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并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首批10位“八一勋章”英模,景海鹏赫然在列。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这位被誉为矢志报国逐梦太空的英雄航天员,站在了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塔尖上。

这样的授勋时刻,对于眼前的这位英雄来说,并不陌生。

2008年11月6日,“航天功勋奖章”;2012年10月1日,“二级航天功勋奖章”;2016年12月26日,“一级航天功勋奖章”……

正如他选择的飞天之路,荣誉的阶梯每一步都需要拾级而上。一枚枚勋章的背后,是一幅幅值得国人永远铭记的自豪画面——

2008年9月25日,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驾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胜利完成空间出舱活动,实现了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2012年6月16日,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驾乘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顺利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交会对接和手控交会对接,实现了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2016年10月17日,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驾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首次实现了中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向空间站又迈出重大一步。

一次次飞天,一枚枚勋章,以梦想的名义。

梦想是景海鹏人生的关键词。“点亮梦想、实现梦想、超越梦想、升华梦想”是带着景海鹏独有特色的励志篇章,从“篮球梦”到“飞行员梦”再到“航天员梦”,他喜欢将个人经历与航天梦想结合起来,与无数年轻人分享。他说:“梦想是很重要的大学,够不着,跳一跳、努努力,就实现了。”

毫无疑问,在梦想这所大学里,景海鹏足够幸福也足够幸运。这位英雄在梦想引领下,一次次抵达并超越人生巅峰。

他为自己选择的路,指向一个时代的伟大梦想。

在景海鹏出生前的5年时间里,世界正轮番上演着气势磅礴的航天活剧,太空迎来一批批步履匆匆的造访者。

英雄绝非天生。在生命懵懂阶段,景海鹏并不知道他的生命旅程正在嵌入大时代的轨道。但英雄的传奇之处在于,他从小便怀揣一个个梦想,并愿意跟着梦想的脚步去跋涉、去攀登,愿意为了梦想付出一切。有朝一日,大时代的梦想一旦召唤,他已经积蓄足够的能量进入轨道。

大时代托举着他,他没有辜负这个大时代。

茫茫太空,景海鹏和他的战友们注定是中国载人航天的首批拓荒者。今天他们踏出的每一步,都将是明天的路标;他们的每一次勇敢出征,都在给后来人传递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