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成都军区:61年忠诚守卫祖国四分之一的陆上国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龙 龙绍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2-09 06:07

血性标识之三:挺身危难的使命担当

纵观原成都军区的历史,就是在履行多样化使命任务中不断探索前进的历史。

在国际风云变幻不定的复杂形势下,西南将士积极投身新军事变革,只争朝夕磨砺雄师劲旅,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中心位置,先后经历了二十世纪80年代的合同战役战术训练、90年代以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为目标的训练、新世纪新阶段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核心的多样化军事任务训练等。一次次练兵热潮,定格着先行者探索不止的足迹;一次次历史性跨越,镌刻下追梦人不断创新的步履。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翻开一页页难忘的历史,当年二野战士穿着老奶奶熬夜赶做的布鞋,转战南北,英勇杀敌;淮海战场上人民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推出了大决战的胜利。历史走到今天,在西南将士的血脉里,依然流淌着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是西南将士真诚的心声。

2008年汶川大地震,原成都军区十余万救灾大军闻令而动,紧急驰援。子弟兵冲锋在前,抢挑重担,顽强拼搏,不畏艰险,以感天动地的英雄气概,谱写出一曲曲救民于水火的热血壮歌。从联合指挥部的将军,到救灾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士兵;从紧急升空的陆航战鹰,到九死一生的绝地救援,既有激动人心的大场面,也有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既有统帅部的指挥若定,也有普通一兵的奉献牺牲。

无论在风雪交加的珠峰极顶丈量世界屋脊,还是在千钧一发的排雷场上再铸和平;无论在雨雪冰冻救灾中忘我奋战,还是为西部大开发挥洒汗水……几十年来,西南将士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将保卫大西南、建设大西南、繁荣大西南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为建设大西南做出了重大贡献。

名垂青史,精神永昌。原成都军区部队创造的光辉业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如今,随着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号令,镇守西南的将士义无反顾踏上新征程,奔向新的战斗岗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们将为八一军旗增添新的光彩,为辉煌历史再续新篇。

致敬,大西南忠诚的守卫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