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成都军区:61年忠诚守卫祖国四分之一的陆上国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龙 龙绍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2-09 06:07

大事记

●1955年5月1日,成都军区正式成立。

●1955年12月至1961年12月,军区部队在康定、茂县、凉山、西昌地区实施平叛作战,历经大小战斗万余次,歼敌14.5万余人,付出近万人的伤亡代价,赢得了平叛作战的伟大胜利。

●1959年至1961年,军区部队参加西藏平叛作战,为全面平息西藏武装叛乱、彻底解放西藏,作出了重大贡献。

●1962年10月至12月,成都军区所属陆军第54军由军长丁盛等人组成指挥所,率陆军第130师等部队,在西藏边防部队密切配合下,在中印边境东段瓦弄地区参加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取得了伟大胜利。

●1968年12月7日起,成都军区正式对西藏军区实施领导。

●1979年2月至5月,军区所属陆军第13、50军及部分保障部(分)队,分别配属昆明军区和广州军区,对侵犯中国边境的越南军队进行自卫还击。

●1985年6月,成都军区与昆明军区合并,整编为新的成都军区,军区机关驻成都市。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军区紧急出动4万8千名官兵和5万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抢险救灾,并统一指挥来自全军各大单位的13万解放军、武警部队和5万多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救灾和灾后重建,创造和践行了抗震救灾精神。

英模榜  

●一个个名字,是用热血书写的光荣名片;一张张面孔,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不朽年轮。自卫反击作战中的战斗英雄群体、“舍己为民的英雄战士”梁强、“忠诚使命的模范军官”江勇西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干部”龚曲此里、“门巴将军”李素芝、“矢志打赢的强军先锋”黎登贵、“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他们的名字成为成都军区部队集体的记忆,他们的故事被一代代官兵广为传颂,他们的精神虽经岁月磨蚀,却始终熠熠闪光。

(张仕文、陈守凤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