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苍茫雪域,最耀眼的那抹红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李国涛 蓝峰 韩佳皓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14 17:29:51

苍茫雪域,最耀眼的那抹红

摄影并撰文/蓝 峰 韩佳皓 特约记者 李国涛

5月的高原,依旧冰封雪裹。

5月16日,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五连巡逻小分队官兵顶风冒雪出征,目标直指4600高地。接连几天的大雪,已把巡逻路覆盖得严严实实。在茫茫雪原上,巡逻官兵的身影渺小而坚毅。

“跟着我的脚印走!”指导员白玛单增小心翼翼地用身体探路,招呼着身后的战友。积雪没过了膝盖,狂风卷着雪粒拍打在官兵脸上,如刀割一般疼痛。

官兵踏上风雪巡逻路。

宣示主权,誓言如山。

雪深处,官兵匍匐前进。

指导员白玛单增帮助战友通过雪深地带。

新兵王旭东陷进雪窟窿,战友赶紧展开救援。

“前方雪厚,匍匐前进!”白玛单增一声令下,大家随即手脚并用,艰难爬行。这是白玛单增第7次带队巡逻,哪里有乱石嶙峋,哪里有暗冰沟壑,他都烂熟于心,被战友们称为“活地图”。

此次巡逻,还有5名新兵。巡逻前,白玛单增特意向大家细致介绍了预防雪盲、御寒保暖等高原巡逻知识。尽管倍加小心,险情还是难以避免。新战士王旭东一不留神踩进雪窟窿,身体急剧下陷。战友们赶紧靠上去,用手一点一点挖开雪层,合力将他拉出来,终于化险为夷。

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分队终于到达目的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4600高地迎风飘扬,在雪山映衬下格外耀眼。茫茫雪域高原,响彻官兵的铮铮誓言:“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