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征集令|巡逻路上那些“小”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海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24 10:25:50

守边防,站岗、巡逻是最普通、也是最艰苦的日常。

老兵说,参加巡逻是一名边防战士的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荣誉。只有参加了巡逻、走完了巡逻路,才有资格成为光荣的边防战士!

巡逻路的艰苦,走过的人才知道。巡逻路上的故事,讲不完、说不尽。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巴弄卓康哨点官兵前往界碑巡逻,战士们手脚并用翻越乱石堆陡坡。 王巍巍 摄

原解放军报社社长孙晓青将军的长篇报告文学《高原长歌》中,讲述了这样一个边防官兵在吾甫浪沟巡逻时的故事:

一班长何辉进入吾甫浪沟巡逻时,差一点回不来。那天,他们翻过海拔近5000米的吾甫浪沟冰达坂后,就没有正经路了。沟底是一条河,小径在峭壁上,原有的一段小路被泥石流覆盖,陡峭的山体上全是松动的碎石。

何辉骑的那头牦牛有一次居然走到悬崖边,路基下面已经空了,而且还有土石在稀稀落落地往下掉,吓得一行人既不敢喊也不能上,骑在牛背上的何辉更是大气都不敢出,只能轻轻拉着缰绳听命于牛。

河滩上奇形怪状的大石头,高高低低,错落无序,牦牛无处落脚,踟蹰不前。何辉正想下来绕道,谁知牛蹄子一滑,牦牛和人全都滚了下去。等到呼吸平稳环顾周围,只见牦牛在下方一个平台上卧着,再下面就是悬崖。何辉吃力地爬过去,发现牦牛口鼻出血,一只牛角也断了。

官兵骑着牦牛在碎石满地的山坡上艰难前行。张庆良 摄

除了惊险,在吾甫浪沟巡逻也有欢乐。

护边员弹唱起塔吉克族民歌,官兵们沉浸在凯旋的喜悦中。张庆良 摄

2019年7月,一次巡逻归途中,在海拔4200多米的铁干里克达坂宿营时,护边员拉齐尼·巴亚克用一把热布甫弹唱起塔吉克族民歌《古力碧塔》,由这首歌改编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曾传唱大江南北。和着优美的旋律,官兵们鼓掌欢笑、载歌载舞,沉浸在凯旋的喜悦中。

 

在巡逻路上,你有哪些故事想要分享?

也许你已习以为常,也许你认为是“小事一桩”,但扎根边防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值得铭记、颂扬。请让我们倾听你的戍边故事,记住你的青春飞扬。

 

投稿邮箱:jfjb81tp@163.com

邮件标题处请标明《巡逻路上那些“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