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别了,界碑!达曼族老兵最后一次踏上巡逻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蒲津、郭东东、王巍巍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30 15:10:16

吉隆口岸位于日喀则市吉隆镇热索村,海拔1800多米。雄伟的海关大楼巍然屹立在热索桥旁边,红色的国徽格外醒目。四周绿色围城,山涧谷底水流奔涌向前。48号界桩就在这里,吉隆边防连的官兵们每隔几天就要过来巡逻一次。

西藏军区某边防连战士巴桑是达曼族人,他从小在吉隆沟长大,对附近的地形和气候很熟悉,参军5年,他凭借达曼民族游猎的天生优势,参加过多次巡逻任务。每次巡逻,巴桑都主动走在前面,查看地形,注意山体有无落石,同时他还担负用藏语跟当地群众沟通的任务。

战友教巴桑(右一)写汉字。王巍巍 摄

每次巡逻,巴桑都是主动当“向导”。连长代怡说:“有时巡逻到远一点的界碑,巴桑还要负责寻找水源。连队几条巡逻路,都要穿过原始密林,林中有野猪、狗熊出没,每当这时,巴桑就带着防爆器材,在前面驱赶,为大家开路。”

巴桑进行军事训练。郭东东 摄

训练结束,巴桑给战友们唱藏族歌曲。路建 摄

不久前,官兵们大清早再次向国门48号界桩进发,巴桑主动要求参加巡逻任务。平常从连队到口岸,乘车也就40分钟左右,但雨季的吉隆沟,塌方随处可见,官兵们每前进一步都要时刻关注沿线山体情况。出发20分钟左右,通往口岸的路又被塌方堵住了。巴桑在塌方现场跟当地公路抢通部门的人沟通得知,由于前一天晚上连续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山上一棵大树倒下,横在乱石中。巴桑和战友们主动上前,帮助抢通工人一起挪开树干。由于路况复杂,为了不耽误巡逻,官兵决定爬过塌方点,徒步到48号界桩。

巡逻途中遇到塌方,巴桑(左四))和战友们一起帮忙清理障碍。郭东东 摄

巴桑和战友们通过塌方乱石堆。王巍巍 摄

巴桑边走边观察,在沿途有山体松动和落石可能的地方,都会提前发出警示,带领大家跑步通过,确保安全。

巴桑(左一)和战友们跑步通过危险路段。张钊 摄

一条山涧,分开两国,界桩上大写的中国二字,被吉隆沟雨季频繁的降水一次次冲刷着,巴桑和战友们认真给“中国”描红,并拔除界桩周围的杂草。高山峡谷间,这位来自达曼的兵,和战友们举起国旗,庄严宣誓。

巴桑和家人在一起。郭东东 摄

每一次的巡逻任务,每一次宣誓,巴桑都铭记在心。巡逻官兵集体宣誓结束后,巴桑蹲在48号界桩旁边,请战友帮他与界桩合影。巴桑今年即将退伍,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巡逻任务,守护国门。

官兵们即将到达48号界桩。王巍巍 摄

巡逻官兵集体宣誓结束后与界桩合影。郭东东 摄

距离他第一次参加巡逻任务,已经过去6年了,巴桑用最熟悉的方式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